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社区文明实践站 变身防疫便民特色服务队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一级网格迅速、全面启动防疫防控系列措施,切实筑牢保障网格内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任务的防控网。施行“一线”抗疫,摸排信息;“二线”维护日常供给两套作战方案,达到了防疫居家安心、放心、舒心的“三心”和谐稳定画面,描绘了“抗疫”全体“指战员”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的奋进蓝图,充分彰显出梅岭网格的强大合力。

  为切实帮助辖区内群众解决居家局限、生活受限、感情界限等现实问题,让居民能够安心宅在家。梅岭街道为新文明实践小分队内301名网格员制作了网格长(员)工作联系卡。居民可以通过卡上的二维码向网格化指挥中心直接表达诉求,也可以通过卡上的电话联系所属网格的网格长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新文明实践小分队”内各热心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也纷纷穿上蓝马甲、红袖带,站在了战“疫”最前沿,在大街小巷为居民提供服务。 

  考虑到一些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群体生活不便、自理困难。梅岭街道邗沟社区新文明实践站的“中央厨房”服务队起到了顶大的作用。服务队的成员根据健康食谱,每天按时按点送饭上门,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着营养搭配、健康卫生的爱心餐。便益门社区文明实践站的木香医疗服务队里的全科医生们也一刻没有闲着,他们奔波在居民问诊需求、为居民送医送药的巷堂楼宇中。

  丰乐社区文明实践站成立的物业管家服务队发挥基本物业“保洁员、信息员、调解员、安全员、服务员”五员合一的作用。家住梅岭新村的王老太爷说,“我家里住五楼,现在但凡出门都要戴口罩,上下楼梯扔垃圾雾气糊着老花镜啥也看不见。但自从有了服务队里这些志愿者,我再也不用担心下楼扔垃圾的问题了。”漕河社区徐兵家政帮帮队的队员们也参与了进来充当起了居民居家安全应急防卫者的角色。 

  疫情肆虐,开学推迟、辅导班关闭,孩子们的功课无疑是最令家长头疼的问题。广储社区文明实践站考虑到这一问题,果断成立了线上课堂服务队,发挥网格内梅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组织专业教师每天在线为学生进行辅导,作业答疑,切实解决了孩子课堂学习受限的问题。

  凤凰桥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心理疏导”服务队最近也是频频出动献关怀。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在居民群里一说,服务队里的心理疏导员们就第一时间就对其上门沟通、排解烦恼。心理疏导员们给居民带来了心理上的慰藉和关爱,以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获得幸福感,能够放心安心地在家配合防疫工作。(梅岭萱)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