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筑牢基层"铜墙铁壁" 社区战疫"神器"请检阅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责任大、任务重、困难多,采访中,社区同志感慨道,恨不得长成“八臂哪吒”、变成“千手观音”。

  前几天,一张基层干部“三头六臂”的漫画在网络上热转,大家忍俊不禁之余,也心生触动。重任之下,江苏扬州约360个社区的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急中生智,既用上了高科技,也创造了很多灵机一动的“土”办法。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既然是战场御敌,就少不了得心应手的兵器,无论“高大上”还是“土掉渣”,有效、精准、管用就行。记者近日实地采访,梳理出社区工作者看好家门、坚守堡垒的各种“神器”。

  书记变“小编”,社区出“爆款”

  “非典时期,我还是被大家保护的孩子,现在,我成长为能保护大家的大人了。抗疫特殊时期,我的使命感爆棚!”这是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工作人员侯莹写在入党申请书里的话。

  武塘社区党委副书记黄罡制作的短视频《入党申请书就是我的请战书》,前天被人民网转发。2月16日,他制作的短视频《老支书参战》又被人民网采用了。

 黄罡等制作新媒体产品。

  电视传媒专业毕业的黄罡,曾在区、乡组织部门任职,去年调到武塘社区后,他整合户外大屏、小区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资源,牵头搭建“社区融媒体中心”平台。抗疫期间,这个平台派上了大用场,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社区党员群众抗疫先进事迹。

  黄罡跟许俊、杨颖等几位年轻人,成了“社区新媒体小编”,他们每天巡逻走访的同时收集素材,把手机当成“编辑器”,实时编发短视频宣传片,两周时间,先后制作了40多个抗疫专题的新媒体产品,虽然不够精致,但是很接地气,受到广泛关注。

  【感言】 从村头小喇叭喊出的土话白话大实话,到社区新媒体推出的短视频、H5、VR,人人手里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多元化的抗疫宣传,更快捷,更亲民,更加聚民心、强信心。

  无人机化身空中“抗疫奇兵”

  “各位帅哥,没有人怀疑你们是灌篮高手,疫情防控期间,不要聚集,青年人要带好头!”13日下午,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一处篮球场上,几个小伙子正在打篮球,一架无人机盘旋而至,隔空喊话劝导。喊话的是梅岭街道的社区网格员钱锋,他也是街道无人机中队队员。

  钱锋操纵无人机。

  梅岭街道无人机中队有4名队员,平均年龄30岁,管控8架无人机,平时主要巡查监控路面游商和高楼违建。疫情发生后,他们在无人机上安装了扩音器,以空中喊话的方式,对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监测和劝导。

  “同样是喇叭喊话,无人机更能引人注意,宣传效果好!”钱锋罗列出无人机巡查的一系列好处,“速度快、覆盖面广、不受地形影响……”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技术革新,在飞机上安装了红外测温仪,并将航拍画面实时传输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使无人机化身“抗疫奇兵”,提升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效率。

  【感言】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在海量的信息报道中,经常会看到先进科技的身影。无人机空中巡检、喊话、测温,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联想到大数据搜索追踪疫情“脚印”,无数“黑科技”的加持,使我们对战“疫”胜利更有底气。

  “千里眼顺风耳”守卫隔离家庭

  只要手机震动一下,响起“哔哔”声,梅岭街道凤凰桥社区党委书记王育就会打开手机,看有什么情况。她的手机,一头连着街道的疫情防控智能指挥中心,一头连着医学隔离群众的微信群,是她的“千里眼顺风耳”。

  从武汉回来的社区居民在家隔离观察,带来一系列问题:每天体温有无变化?垃圾如何统一收集?物资如何及时配送?王育征求居民意见,在他们的家门口安装了电子探头,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街道智能平台,只要一开门,街道平台和社区网格员就可收到短信和电话,既对工作人员有没有防控、服务到位进行了监督,又对隔离人员有没有违规行动进行了监控。

  王育展示手机终端。

  王育自豪地介绍,前段时间,市领导到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与隔离家庭成员视频通话,“千里眼顺风耳”守卫隔离家庭的做法获得点赞。

  【感言】小网格连着大数据,凭借技术力量与智能设备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有效减轻了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压力。人防+技防,不仅管控“无死角”,更让服务“零距离”。

  抖音学来并不全靠谱,科学防疫问专家

  居民小区入口处,钢管搭起框架,蒙上塑料薄膜,形成一个半密封的狭长通道,里面放个加湿器,装着稀释后的消毒水,居民步行经过雾气缭绕的通道,经受消毒“洗礼”。9日上午,市开发区扬子津街道二桥社区光明铂悦华府小区门口的“消毒通道”亮相,这是物业公司经理潘森从抖音上学来的。对此,居民有的点赞有的质疑,因为网上有报道,许多地方叫停了类似的“消毒通道”“消毒舱”“消毒屋”。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3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以及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已发文,明确指出:“近期出现的对广场和马路等室外环境大面积反复喷洒消毒剂、对过往车辆表面和车轮喷洒消毒剂、对民众直接喷洒消毒剂等现象,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反而会带来人体健康损害和环境污染风险。”

  疫情防控,消毒很重要。邗江区西湖镇润扬社区率先在楼道电梯口放置普通面纸或者含酒精湿巾;翠岗社区在小区门口设置消毒脚垫,倒上配好的84消毒液,行人经过便给鞋底消了毒。这些成本低、效果好的消毒办法,正在各地流行起来。

  【感言】抖音上学一招,并非“拿来”就管用。是否科学、是否靠谱,应该多听听专家的意见。不过,一个个来自民间的“金点子”“土办法”,让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温暖和感动。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卫士,让每一天都接近胜利。

  “暖心三色卡”精准服务居家隔离户

  “菜我都放在门外面了,你等会儿拿一下。你们体温量过了没有?”“谢谢,量过了,都正常的。”“那就好,有什么事情,可以在微信上跟我说。”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把菜放在一户人家门口后,又去下一户被隔离的家庭送孩子所需要的课外书籍。

  郑翔为群众送生活必需品。

  “对于‘蜗居’的居家隔离人员,既要满足他们日常所需,更要满足他们精神文化需求,不能疏忽个别存在的心理问题。”郑翔告诉记者,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推出“暖心三色”管理模式——粉色菜单,满足日常所需;橙色课件,丰富精神生活;绿色贴士,舒缓焦虑情绪。社区还下载了名家讲座、趣味线上答题等软件和文件,将内容推送到公众号或者微信群中,不断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感言】“抗疫宅家,不是隔离,而是战斗”。管控有力度,更要关爱有温度,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心,“暖心三色卡”,从“心”开始,帮助居民筑起抗疫心理防线。万千爱心汇聚,将化作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一同迎接胜利的春天。(扬州日报记 者 胡俭 仲冬兰 刘峰生 赵磊)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