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公园垂钓屡禁不止 别让不文明毁了“好风景”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钓鱼者。史盼盼 摄

  十月,扬州秋意渐浓,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公园漫步赏景。可最近有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供市民赏景娱乐的休闲公园竟然变成了钓鱼爱好者的“垂钓基地”,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管理,别让这种不文明现象毁了公园的“好风景”。

  市民反映 

  西区揽月河公园成“垂钓基地” 

  “我住的小区离揽月河公园只有几分钟路程,所以每天清晨或傍晚都会到揽月河公园溜达一圈。”家住景瑞望府的范女士告诉记者,连着好长时间,公园湖边总有好多钓鱼爱好者垂钓。“公园里明明竖着‘禁止钓鱼’的提示牌,可他们就是视而不见,有的钓鱼者还把电瓶车停在草坪上,本来公园好好的秋色,因为他们的不文明行为,都变得不美了。”

  住在揽月河公园附近的程先生也向记者爆料,他在公园晨练时,也经常能看到揽月河公园的湖边和铁桥上,有不少市民扎推钓鱼。“大多都是老年人,如果是周六周日,不少年轻人也会来这里钓鱼,偶尔还能看到有人拿着装备过来网鱼呢。”程先生说,“美丽的公园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不能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记者走访 

  扬州多个公园垂钓成风 

  连日来,记者在早上和傍晚两个时段,多次走访揽月河公园,每次都能看到有“钓鱼达人”无视公园内禁钓的警示牌,少则三四人,多则十几人,带着齐全的装备,悠哉地在公园湖边、桥上钓鱼。

  昨天早上七点多,记者在揽月河公园看到,有多名男子带着凳子和钓具在湖畔垂钓。一位年近7旬的大爷告诉记者,由于公园环境优美,他经常约上朋友结伴前来垂钓,“这里的鱼蛮多的,我们都是被吸引过来的,刚好退休了,就靠钓钓鱼打发时间。”

  除了揽月河公园,引潮河公园等也存在类似现象。当记者询问钓鱼者是否知道公园禁止钓鱼的情况时,大部分都回答知道,但他们认为钓鱼是一项休闲活动,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钓到小鱼我们一般都直接放生,只有大点的鱼才会带回家。”一位钓鱼爱好者表示。

  部门回应 

  有保安巡逻劝阻,但效果甚微 

  那么公园扎堆钓鱼现象有人管理吗?记者致电邗江区住建局绿化所了解到,公园明确禁止市民在湖边垂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内多处地方设有明显的“禁止垂钓”“文明游园须知”等提示牌,但仍有钓鱼爱好者不断涌入。踩踏草坪、投放过量饵料、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辖区新盛街道专门安排了保安进行定点巡逻,对钓鱼者进行劝离,但没过几天,钓鱼者又出现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湖边钓鱼,不但破坏生态链、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会加强保安巡逻频次,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可以提高素质,自觉遵守公园规定。”

  他山之石

  是否可以划定垂钓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园里钓鱼的市民多为中老年群体,其中尤以退休老年人居多。他们将钓鱼作为自己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

  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新闻了解到,杭州曾在西湖苏堤南口、古新河、勤丰港等市区内水域划定垂钓点,利用收费高低、人员管理、开放频次等手段进行调节,在满足市民钓鱼休闲需求后,“因势疏导”让钓鱼爱好者树立正确的垂钓环保意识,共同维护水清岸绿好风景。扬州是否也可以借鉴外地做法,划定特定的垂钓点呢?扬州公园不文明垂钓现象会如何进一步处理,记者将继续关注。(扬州日报 记者 史盼盼)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