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锻造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时代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将是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

  时代新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现代化,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工匠是人才的重要支撑。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新的趋势,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技术工人始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锻造大时代,既要调心态、更要转状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当下,一些家长、年轻人认为当工人没有出路、没有出息、不能出才,认为工匠低人一等、地位不高、处于底层。这一心态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要有新的认知、新的变化。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国际产业结构深刻调整,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正在发生,给产业工人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技能型人才缺口约2000万人。技术工人总量短缺,高技能人才匮乏,是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面临的痛点、堵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从“向人口要红利”转为“向人才要红利”。中国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首先要迈上中高端。我们要顺应时代变化,转变心态,转化思想,当好工人,干好工匠,在全社会大力形成“当工人有前途”“做工匠很光荣”的职业志向、价值导向和舆论取向。

  锻造大时代,既要讲爱业、更要重精业。工匠精神是职业精神的萃取,是成就工匠的深层次的因由。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的艾爱国说:“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一把焊枪,能在眼镜架上“引线绣花”,能在紫铜锅炉里“修补缝纫”,也能给大型装备“把脉问诊”……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的眼里,不管什么材质的焊接件,多么复杂的工艺,没有拿不下的活儿。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被称为导弹的“心脏”。在上千道制造工序中,发动机药面整形是难度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工序之一,技术能手徐立平为铸“利剑”不畏险,“雕刻”火药30多年,从未出过事故。这样的榜样很多。我们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人们爱岗爱业,更要敬业精业,培养德润身、技立世、品高端的人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精益求精,贡献力量,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锻造大时代,既要建机制、更要立法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很有必要。同时,要加强法制建设,在法律框架内营造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近日中央又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徽以25条改革举措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广东省成立工匠学院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搭建“立交桥”,内蒙古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各地纷纷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让产业工人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我们要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在政策上再多创新出新,在法律上再多出台保障,让更多年轻人涵养劳动情怀,激发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新时代新技能为更多技能人才提供了“广阔天地”,现代职业教育将让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竞相奔涌。我们期待:“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社会热词,技术能手成为大时代价值标杆,切实以匠心育工匠,为强国育人才。(丁新伯/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