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重温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电影《长津湖》成为国庆档热映叫好的国产大片,除了创作团队和艺术再现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顶天立地、视死如归的英雄群像,唤起全体国人的民族气节、英雄情节,在国庆佳节同步上演了一部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时代大剧。

  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长津湖战役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天地英雄的人生壮歌。杨根思精神的灵魂,正是他在赴朝作战前激情高呼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三个不相信”精神是英雄给我们留下的珍贵财富,与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同根同宗,一脉相承。

  “三个不相信”是无畏的革命精神。小时候,从课本上读到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被英雄的无畏精神所折服、震撼,英雄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的光辉形象,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杨根思的英勇无畏,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杰出代表,是无数志愿军战士无畏革命精神的光彩缩影。英雄无畏,是革命信仰的坚如磐石,是民族脊梁的顶天立地,是崇高理想的气贯长虹,不惧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为了伟大事业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三个不相信”是无穷的奋斗精神。杨根思对伟大祖国充满深情,对革命事业充满激情,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他的革命生涯虽然短暂,但他从未停下过为国家、为人民、为真理不懈奋斗的脚步,他在淮海战役中被誉为“爆破大王”、创造了单人俘虏敌人最多的纪录。在赴朝作战前,杨根思已是南征北战、屡立战功的英雄,但他没有停留在功劳簿上,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始终紧绷为伟大事业的奋斗之弦,“人在阵地在”是他在短暂人生中为我们树立的一座不朽丰碑,光照千秋。

  “三个不相信”是无私的奉献精神。杨根思从战斗模范到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生动诠释了把一切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崇高信念,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时刻用生命捍卫祖国尊严,守护人民安危,是杨根思精神的强大内核。在杨根思的精神世界里,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这一切,时刻准备奉献自己,以身报国。杨根思的精神与时代精神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像一面鲜艳的旗帜,引领和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奉献光和热,实现中国梦。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七十多年过去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当年振聋发聩的高呼犹在耳际,气壮山河,重温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我们倍受鼓舞,信心倍增。杨根思精神是珍贵的财富,是前进的号角,激励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夺取新的胜利。(今日高邮 作者 黄士民)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