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课堂”搬进科技馆 孩子们大开眼界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孩子们在科技馆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邱凌 摄

  科学启蒙展厅护照打卡、如何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风力小车如何制作?10月29日,汶河东区校三年级(9)班的孩子们在扬州科技馆上了精彩的“科学一课”。

  据悉,“馆校合作”子项目“科技探索奇遇记”正式开展,接下来,每周都将有同学们来扬州科技馆上科学课。

  一堂精彩的科学课

  在扬州科技馆,奇妙的科技知识让同学们产生了更多的思考,每一个展示点都吸引了同学们围观讨论。

  手持科学护照,在科学启蒙展厅,孩子们在科技辅导员们的引导下观展体验,打气泡、跟小球去旅行、组装传声筒、诗词接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的浓厚兴趣,还让他们了解到相关的物理知识,使他们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用科学理念分析问题,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

  在实践操作中积累知识的《垃圾分类》科学课,妙趣横生的《动起来》科学实验秀,创意十足的《风力小车》科技制作课等,创新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据悉,去年底,扬州科技馆“馆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以来,扬州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已开展了20余次。“活动中,我们带着学校老师一起开展课程研发,共同推动馆校合作内容的不断拓展。”扬州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馆校合作”再升级,通过“科技探索奇遇记”的首秀,借助扬州科技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让在校学生可以与科普器材、科技展品近距离接触,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极大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和热情。

  一次创新的“馆校合作”

  青少年是科普场馆主要的参观人群和教育对象,让科技馆不仅仅是亲子游“走马观花”的旅游景点,更成为孩子最爱的科学课堂,一直是扬州科技馆的“科普梦想”。

  “过去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科技馆参观,科技馆也会根据学校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讲座、实验等,但这些活动相对零散、不成体系。为加大科技馆与学校合作的力度,让馆校合作更深入和常态化,今年我们启动了科学课堂进科技馆的项目。”扬州科技馆馆长王宇明表示,未来“馆校合作”项目会将科技馆的教育资源彻底向学校开放。

  王宇明介绍,“馆校合作”项目是想在科普场馆和学校课堂之间架起深度协作的桥梁,目前在吸引学校老师共同探讨的基础上,已推动形成了《七巧板》馆本科技教材。

  “现在的孩子求知欲特别强,未来将利用科技馆更加专业的科技教育资源,搭建起学生爱玩、老师爱上的科学课堂。”王宇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为更多学校提供“馆校合作”的个性化服务,提供包括场馆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科技教师培训、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合作内容。

  据悉,10月下旬,扬州科技馆举行专家志愿者签约仪式,这些专家志愿者将受邀参加到“馆校合作”活动中,参与课件实施、课堂教学,也可以结合工作经验,和馆方工作人员共同研习和开发相关科普课程。(扬州日报 记 者 邱凌)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