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高邮:爱心接力 11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供电所员工正在安装路灯。邱凌 摄

  “这下好了,晚上忙完回家再也不用担心走夜路了。”10月26日晚, 从田里忙完农活的村民邵庆干欣喜地发现,原先村口黑漆漆的小道亮起了路灯。

  高邮市周山镇万福村长春组组长郑国顺介绍,这条长约500米、宽约4米的水泥路因为涉及电线线路改向等问题,一直未安装路灯。“晚上村民从农田干活回家很不方便。”郑国顺说。

  十天前,在村里特困学生小郑家中,村民黄桂英偶遇了前来义务安装太阳能电灯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高邮周山供电所所长蒋英。“不用架设电线杆,也不用把原来线路改道,还不用电费。”了解到路灯也能用太阳能后,黄桂英一拍大腿,回家就和哥哥黄远春商量,掏钱给村口小路装上太阳能路灯。

  路灯买回来了,他们又遇到了不会安装的难题。10月23日,黄桂英给蒋英发了一条微信,想请他帮忙找熟悉的电工来安装,并表示“工钱照付”。

  “黄桂英一家都是热心人,这次他们又自费给村里买了太阳能路灯,就是没有找到安装工人。”蒋英把这件事和所里的韩连坚、晏海祥等6名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说,大家一致赞同要为万福村义务安装路灯。

  10月26日上午,蒋英和同事们赶到村里忙开了,“一共是11盏灯,通往村口的路上有9根移动公司的水泥杆,一根杆上装一盏,另外两盏装在村庄的电线杆上。”蒋英和黄桂英敲定装灯方案后立即着手安装。

  太阳能路灯组装工作是个细致活,要先拆开装路灯的纸箱,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安装灯体,再登上7米高的水泥杆把提前安装好的路灯固定好。 傍晚时分,路灯才安装完成。

  亮堂堂的灯火不仅让36户村民出行更加便利,也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感。村民邵庆干说,他在这儿已经住了大半辈子。“以前这片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年轻人晚上骑电瓶车回来都要特别小心,不然很容易发生碰擦。我们年纪大的老年人晚上基本就待在家里。”在他看来,大家伙儿爱心接力,现在灯亮了,心也更暖了。(扬州日报记者 邱凌)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