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兰庄社区“绿色积分”兑换点门庭若市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您好,请把垃圾取出来,我们要分类称重。”昨天一大早,兰庄社区居民吴冬兰阿姨就带着一箱废品,来到社区“绿房子”再生资源收集点。打开箱子,只见纸箱纸盒、报废水壶、易拉罐等,东西真不少。吴冬兰跟志愿者一起忙活起来,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别,娴熟地分类归置、称重计量。这一趟,她又用家里的生活垃圾兑换了10个“绿色积分”。

  据悉,“绿色积分”通过参与资源回收来获取,居民将废旧纸板、报纸、饮料瓶、废铁等可回收资源收集起来并送到指定活动地点,即可获得等值“绿色积分”。“绿色积分”可以在健康快车便利店使用,用于兑换蔬菜、米、油、日用品等商品。

  这两天,刚刚开张的社区“绿房子”门庭若市。一脚跨进去,“绿”意扑面而来:墙上张贴着“兑换流程”,列出了可兑换废旧、闲置物品的明细……在这个再生资源收集点,积分就是真金白银,生活垃圾也能变废为宝。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个再生资源收集点也可以兑换电池、废旧灯管、废旧家电等不可回收垃圾。“家里没电的电池,日积月累攒了一大堆,不扔不行,又不敢乱扔。”居民鲁为民说完将一捧废旧电池放进兑换箱,如释重负。

  兰庄社区是一个老龄人口比重比较高的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理念任重道远。“只要能转变居民的环保意识,其他都好办。”社区党委书记朱琳介绍说,一方面,把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志愿服务相结合,再生资源收集点为生活垃圾提供了“出处”,积分换礼品的鼓励措施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帮助有困惑的居民正确分类垃圾,更新小区宣传栏和每一个楼道宣传栏的相关小知识,定期举办志愿活动和培训等。

  “垃圾对环境恶化的影响是长久的,有的是不可逆的。垃圾分类投放,这件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小事’,也会成为改善我们生活环境的‘大事’。”朱琳深有感触地说。(扬州日报记者 詹叶青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