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传统手工艺“看得见”才能“摸得着”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这个周末,与朋友到扬州486非遗集聚区感受非遗魅力。在一家店铺,店主拿出名片,上面竟然印有抖音号。许是看出了好奇,店主主动解释,“手艺人不能因循守旧,拍个视频,来个直播,既宣传了传统文化,又给自己带来了大量客户。”

  文化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今天的非遗很多都是当年的手艺。扬州486集聚着一大批非遗产品,像漆器、刺绣、玉器这些非遗,其实都是过去的手工艺。史料记载,唐代在扬州经商的外国人超过1万人。杜甫有句诗,“商胡离别下扬州”,外国商人为何不远千山万水来到扬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有着发达的手工业,集聚着大量的手工业品。手工艺就是当年的产业,与城市是相得益彰的关系。发达的手工艺繁荣了一座城市的商业,城市的流量反过来又加持到手工艺身上。

  如果说当年手艺人只要具有工匠精神,精心打磨产品,自然不愁市场,那么随着新的市场格局和传播生态的形成,“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心态,需要改变了。今天的手工艺,既面临着生产问题,如何生产出更好产品,适应时代需求和市场需要;也面临着传播问题,如何推动手工艺品向更宽广领域蔓延和覆盖;还涉及到受众问题,如何培养更多消费群体,尤其是让年轻人爱上手工艺,爱上传统文化。

  传统手工艺“看得见”才能“摸得着”。 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以抖音为代表的新平台,提供了“看得见”的新可能,也让“摸得着”也就是终端消费带来了新想象。这次疫情期间,很多手艺人都开始“尝鲜”,走上了抖音等平台。手艺人走上互联网,神奇现象产生了。通过抖音,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感受到了工匠精神,还可以与手艺人双向互动,加深了解,及时下单。据统计,目前有超过5000名手艺人每天在抖音售卖作品。今年以来,在抖音传统手工艺商品的销售额以每个月近乎翻倍的速度增长,9月相关商品的销售额相比1月增长了71倍。

  过去,很多手艺人只是“妙手偶得之”,现在则进入了新阶段。近日,抖音正式宣布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看见手艺”计划。该计划将发挥视频直播、电商的能力,通过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举措,助力传统手工艺被更多人看见,为手艺人创造更多收入。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发达的产业也就没有发达的城市。据估计,2020年狭义的传统工艺市场大约在6000亿元左右。这是一个多么大的产业,涵养着多少就业?传统手工艺,因为分散和规模小,现代化产业特征还表现得不太明显,而类似抖音的视频直播和智能分发能力,让中小手艺人有了更多破圈的可能。这些年来,文旅产业尤其是非遗产业的发展,一直是社会热点;而其发展之难,一直是社会痛点。把互联网用好,让手艺人更好地“抖”起来,会形成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这其实也是多赢之举。一来,传统文化需要更好传承,通过新平台走向新人群,是一个方向。二来,手工艺需要更好空间,通过新平台的超强链接,打开更大市场,这是大势所趋。三来,互联网平台需要更好定位。任何一个新形态,想要获得更大发展,都必须看到社会主流,融入社会主流,服务社会主流。一个个手艺人的加入,一个个手工艺的亮相,丰富了互联网内容,也给抖音等平台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创新是最好的保护,分享是最好的传承,使用是最好的利用。手艺人不丢人,小手艺也有大收益。更好地借力互联网新平台,对于稳增长、保就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乔杉/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