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长期关爱送温暖“社区妈妈”为孤儿“送夏”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她们为我挂蚊帐、铺凉席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妈妈的模样。”昨天上午,文峰街道东花园社区14岁的孤儿小建(化名)眼含热泪地说。

  父母双亡

  这个孤儿惹人疼

  家住东花园小区的小建,父亲2017年因病去世。去年6月小升初报名时,小建一个人来到东花园社区开低保家庭证明,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过了解得知,小建的母亲重病在床,无法为年幼的小建张罗开学事宜,社区随即对这一困难家庭展开了救助,后虽经多方治疗,两个月后,小建的母亲还是去世了。

  小建成为孤儿后,社区就成了他的家,社区的女性工作人员被他称为“社区妈妈”。“因家庭原因,小建小学阶段基础未打牢,进入初中后明显跟不上,辖区一家辅导班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免费为他辅导功课。” 东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方正平介绍,今年疫情发生后,小建不但在社区上学校的网课,还接受辅导班老师的网上辅导,将小学六年级的功课重新学习了一遍。

  社区妈妈

  长期关爱送温暖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昨天上午,东花园社区党总支与市救助站联合来到小建家,与他一起欢度节日。“社区妈妈”不但为小建带来了牛奶、饼干等食品,还为他送去了夏天穿的汗衫、短裤,看到天气渐暖蚊虫增多,“社区妈妈”还为小建换上了新蚊帐、新凉席、新凉枕。

  “自从气温升高后,家里蚊子就多起来了,每天晚上都要点蚊香,有时忘记了,就会被蚊子叮醒。”小建说,妈妈在世时,每到这个时候总会为他挂上蚊帐。没想到“社区妈妈”也想到了,蚊帐、凉席是这个儿童节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这样夜里就不怕蚊子了。

  “扬州人嫁女儿有‘送夏’风俗,我们这也算‘送夏’吧。”方正平表示,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儿童节总要带孩子出去吃“大餐”,市救助站考虑到这一点,专门请小建中午与大家一起吃“团圆饭”,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有人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要努力做个‘宝’,好好学习,长大了回报他们。”小建说。(扬州日报记者 刘峰生)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