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扬州母亲的一封信刷爆网络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如果今年高考时间不变,距离2020高考还有大约100天的时间。

  近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一位高三母亲张德勤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在网络受到网友关注,点击量接近40万人次。信中对孩子的鼓励都源自生活点滴,动情之处皆是真情流露。今天,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普通的母亲。

 

  “信里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没想到会有那么网友关注。”电话里,张德勤说,“万万没想到,孩子的高三备考会是这样。疫情让我们生活变得很糟糕,却让我们孩子之间有了更亲密的互动。”原本学校班主任让家长给孩子写一些祝福,张德勤把想对孩子说的心里话都写了下来。

  一家三口,午饭后,一起窝在沙发上看20分钟球赛。这样的画面,换做半年前,张德勤想都不敢想。“以前节奏很快,我对他说得最多的话可能就是‘快一点’,孩子压力也比较大;现在大家都放松了一点点,慢了一点点,反而有了意外的‘收获’。”张德勤说,学校网课的时间节奏安排得也很慢,孩子一天三顿饭都在家里吃,交流的时间多了起来。

  信中,张德勤也写道:“每天紧张的学习,让你对妈妈的催促总有些许的不耐烦。而这个月,我们一家人每天都能在一起,爸爸从厨房小白变成了蒸馒头高手,真是奇迹,你说是不是?妈妈愿意为你变着花样做美食,每天开开心心的,一起吃饭、聊天。汪曾祺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们是多么幸福呀,心怀感恩!” 

  一封信原文↓↓↓

  驰原,我的孩子:

  昨晚收到班主任孙老师发来的信息,2月28日高考倒计时一百天,要举行百日誓师仪式,让每位家长仔细酝酿准备一句祝福送给孩子,我突然就想不起来该送你什么话合适了,先让我跟你说说心里话吧。

  没想到,真没想到,2020年的新春佳节、你的高三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你陪伴妈妈身边的时间与妈妈刚生下你陪伴你、一步不离的那个月一样长了。之前。你早出晚归,不是在学校上课,就是在上学的路上,我除了每天早上催促你快起床,晚上催促你抓紧时间早点休息外,我们交流的时间少得可怜。每天紧张的学习,让你对妈妈的催促总有些许的不耐烦。而这个月,我们一家人每天都能在一起,爸爸从厨房小白变成了蒸馒头高手,真是奇迹,你说是不是?妈妈愿意为你变着花样做美食,每天开开心心的,一起吃饭、聊天。汪曾祺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们是多么幸福呀,心怀感恩!

  没想到,2月28日是高考100天倒计时日。29号就是你18周岁的生日,成年人了哟!我儿已长大,时间过得太快了,快得我完全跟不上你成长的步伐。18岁标志着你已成为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青年,做任何事都要有责任与担当了,这是人生命中的重要时刻,也将是人生的转折点。妈妈知道你健康、阳光,爱运动,学校有好多朋友,真为你高兴,妈妈希望你能再踏实稳重一点,戒掉浮躁,成长为顶头立地的好青年。往后的日子,记得妈妈经常对你说的,什么都要学会尝试,失败了没有关系,大不了从头再来,失败乃成功之母,这点,你比妈妈懂。

  没想到,18年的光阴把你从一个6斤差一钱的小宝宝成长为一个1.75米的帅小伙,个头已超妈妈大半个头,仍然要躺在妈妈怀里撒娇,让我帮你滴眼药水、掏耳朵......你我亦母子亦朋友,你的小九九妈妈都知道,母子连心,我是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偷偷在给妈妈装饭的时候使劲压两下,诡异的笑话妈妈胖成了大熊猫;妈妈不小心烫到手指,被你笑称“饿急了对自己都敢下手”;在给妈妈按摩颈椎时悄悄多下劲,让妈妈把你的按摩说成是折磨,然后一起笑开颜;全家一起半夜起来看球赛,进球后哇哇大叫,全然不顾影响邻居......人生的道路上,妈妈愿意陪伴你感受风雨,享受阳光。以后的路还很长,一定记得每一天都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无论如何,微笑向前。

  高考,一百天左右了,不近也不远,孩子你准备得怎么样了?还是遇到难题就放弃、退缩吗?都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你有着聪明的小脑袋瓜,却没能完全开发它,最近这段时间你有点轻松、懈怠了,你自己意识到了吗?舅舅说,没有哪个孩子是天生自觉的,都需要大人管束一点。我们给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望你能知道珍惜、自我管束。毕竟,明天的路还需你自己去走,你所有今天的努力都是为将来打基础、做铺垫,难道你不想踏进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吗?12年的辛苦学习,不就是为了那一刻的绽放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厚积才能薄发,孩子你明白吗?

  接下来的一百天,妈妈依旧陪伴你,看着你为自己拼搏,为自己奔跑在路上,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妈妈希望你成为一匹黑马、一匹千里马,最后能像你的名字一样自由驰骋于辽阔无边的大草原,远方的鲜花和掌声将是最好的礼物。

  孩子,此刻你正在房间认真早读,而妈妈,你总笑称爱唠叨的妈妈在给你说心里话。孩子,感谢你成为我的孩子,喊我妈妈,我想告诉你,你一直都是妈妈的骄傲;感谢你带给我无限的欢乐,让我自认为是最幸福的人。妈妈爱你,永远。

  加油吧,少年,无奋斗不青春!

  心怀梦想、做好计划、努力拼搏、方得始终!

  写于2020.2.22晨

  德勤随笔

  (扬州日报 记者 楚楚 冠霖)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