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央视点赞 扬州医疗队抢救重症患者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央视截屏。

  战地故事

  央视点赞扬州医疗队紧急抢救重症患者

  25日,扬州日报报道的战地故事《为救病人,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引起关注。26日1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以《争分夺秒 紧急抢救重症患者》为题,报道了扬州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里发生的感人故事。

  回想起23日下午病房里发生的一幕,苏北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晓燕和所有参加救治的医护人员都历历在目。吴晓燕介绍,患者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时有呼吸衰竭等症状,接受气管插管手术后,病情出现好转。当天下午4点,吴晓燕跟同事交接班时,老人病情突然恶化,情况紧急,几位准备下班的同事,立即返回病区参与抢救。

  经过努力,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稳定。因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又经历了一场紧张的抢救,吴晓燕体力严重透支,在跟同事沟通时,呼吸都明显吃力。吴晓燕说,这样的“生死时速”在病区里经常上演,虽然工作辛苦,但当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大家都倍感欣慰。

  24日下午,在武汉第一医院,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这也是扬州医疗队接管病区后,首批出院的治愈者,分别是一位36岁男性患者和一位63岁女性患者,经过9天的住院治疗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

  “我成了特殊的联络员”

  2月26日,正在武汉第一医院工作的扬州市中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邵祖婷说,在工作中,她和许多医护人员发现,这场疫情不仅带给人们身体上的伤痛,还令不少患者有了心理上的困扰。

  邵祖婷说,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中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及睡眠障碍干预工作, 武汉第一医院联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特成立“圆梦心理睡眠联合干预工作组 ”,为一线医护人员及患者进行心理睡眠评估及专业干预。邵祖婷成为工作组中的一名联络员,在为患者治疗护理的同时,又多了一项任务。

  暖心连线

  “看到出院病人,为你们点赞”

  “你作为我们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专科护士,到武汉对重症病人进行护理,压力还是很大的,现在适应了吗?”2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亦雄拨通了驰援武汉的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徐巧芳的视频电话,送上医院的问候。

  “我今天主要是做病历质控,原本是一个班上四小时,今天的上班时间会长一些。”徐巧芳说,对于病历有问题的要及时进行反馈,因为有出院病人,所以要抓紧把病例质控做起来。

  “看到有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出院了,我们很欣慰,为你们点赞,这跟你们的努力工作和付出是分不开的。我希望看到更多的病人出院。”王亦雄说。

  徐徐道来

  建立考核机制 提升战斗力

  徐道亮(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医疗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2月26日晚,我们召开了医疗队管理工作会议,在允许的范围内,这是我们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平时都是通过视频进行的,重点是建立考核机制,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心,强化工作完成的质量,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以便更好地完成任务。

  我们接管的病区床位基本收满,也有出院的。由于重症病人比较多,救治的难度和复杂性依然很大,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完成任务。大家对所有病人的病情都要了解清楚,这样遇到问题时,处理起来才会从容。同在一个舱里,就是一个整体,大家要相互关心和帮助。我们对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有考核,现在四个小时一班,一班下来,对工作责任心、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完成质量、交接班记录、病床管理质量、患者满意度等多个指标进行多维度评价。这样,当我们医疗队工作完成时,对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评价,我们要把这个评价,让大家带回到各自医院去,对今后晋升、奖励等能起到一个参考的作用。昨天晚上的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战斗力,提高了我们整体协调能力。

  让我们感动的是,著名主持人倪萍委托武汉税务局给我们捐赠了200箱牛奶,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鼓励。队员们听说后,都特别的激动,有的队员还在她捐赠的牛奶箱前合影留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努力工作,早日取得抗疫胜利。(记者 丁云 王诗韵 张庆萍)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