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播报
抗疫一线来了群“特殊战士”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0名扬州大厨出征前合影。 王春 程曦 黄培 摄

  2月20日晚上10点30分,武汉第一人民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晖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了。“陈主任,吃夜宵了。”伴随一声熟悉的乡音,一顿“扬气十足”的美味呈现在眼前:一笼热腾腾的扬州包子、一碗香喷喷的汤圆、一碗稀饭。

  陈晖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他和160多名扬州医务人员全面接手武汉第一人民医院,夜以继日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太忙时就泡一桶方便面。但从昨天起,来自家乡的大厨们将为他们的一日三餐掌勺。

  人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扬州已先后派出10批(次)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黄石等地。前线奋力抗疫,更需后方给养保障。医疗队队员们的生活食宿怎么样,时刻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为了让前线医务人员吃好饭,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扬子江集团选派10名扬州大厨组成驰援湖北武汉后勤保障组昨出征。

  清晨6:30 ………………

  天刚蒙蒙亮,10名扬州大厨在西园饭店集结完毕,他们统一着装——橙色冲锋衣。

  “19号中午我们接到出征武汉的通知后,立即和集团旗下的会议中心、冶春、花园国际酒店等单位负责人磋商,挑选出10名扬州大厨。” 扬子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余良介绍,面点2人、炉灶5人、冷切3人,都是各酒店的精英,其中扬州会议中心厨师长吕龙还曾在江苏省烹饪技能大赛中摘下“厨王”桂冠。“不仅派出技术骨干,还准备了74盒扬州包子和狮子头随车出征。”

  清晨7:20 ……………

  平静的西园饭店草坪广场热闹了起来。简短的出征仪式上,扬子江集团全体班子成员与即将奔赴前方的大厨们合影留念,为他们壮行,并逐一上前嘱咐:“为武汉加油,为扬州争光!”“平安归来,载誉归来!”

  “我们将负责扬州市赴武汉医务人员的餐饮,为他们烹制营养、健康的淮扬美食,保障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战‘疫’。”后勤保障组领队、西园饭店副总经理张平忠表示,到达武汉后将及时补充食材,如果还有其它需要,将从扬州第一时间配送到武汉。

  晚9点半 ………………

  15个小时不休、630公里奔波。看着准备好的夜宵,张平忠长舒一口气。“早晨出发,下午五点半到达武汉,下车后就连续作战,联系厨房、搬卸东西、烹制夜宵,虽然累了一点,但能让我们扬州的‘勇士’品尝到热腾腾的家乡味道,再累也值!”

  高邮市中医院副主任护师王燕一边品尝可口的扬州包子,一边动情地说:“我们过来时每个人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没想到家乡人民这么关心我们。吃饱了更有劲儿,也更有信心了。”

  “扬州,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再苦再累也不怕。”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介绍说,出征武汉以来,家乡的暖流源源不断:市委、市政府领导无微不至地关心,每天询问队员们的生活情况;医疗队队员所在单位,也想方设法提供各类物资,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家乡的快递。

  晚11点 ………………

  医务人员吃完夜宵后,保障组马上召开会议,制定菜谱、确定就餐时间等。

  “敲定菜谱,需要了解原料供给和医务人员的口味等。”张平忠说,医务人员非常辛苦,工作时要穿戴好几层的防护服、口罩、防控罩,一天下来,体能消耗非常大,一定要科学补充营养。

  根据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保障组确定了每天4个时间点供餐: 6:30、11:00、18:00、22:30。“我们也是战士,要和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为他们做好后勤,让他们在一线安心战斗。”保障组领队助理、扬州会议中心厨师长吕龙说:“医务人员不撤,保障组也不撤。”

  “白衣天使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为他们做好服务,义不容辞。”冶春餐饮厨师刘军自豪地说。

  “医务人员肩负着扬州父老的重托支援湖北,我们也带着家乡人民的情谊,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花园国际大酒店大厨常程表示,一定会完成好任务,请扬州人民放心。

  短评

  把关爱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来说,总书记的话多么贴心和暖心,这也更加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对广大医护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出征湖北的,还是坚守扬州的,一位位白衣天使带给我们太多感动。看到他们脸上被口罩勒出的道道压痕,看到他们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湿透的模样……我们为之心疼,更想做些什么。

  行动是最好的说明。连日来,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关爱医务人员,这一次10名扬州大厨组成后勤保障组出征武汉,正是把关爱落到实处的体现。这里,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想对广大医务人员说,全市人民一定会与你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成为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英雄,我们等着你们凯旋。(扬州日报 记 者 忠祥 丁云 高君 默然)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