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禁止带手机进校园 扬州各个学校早已明确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2月1日,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反应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规定 禁止带手机进校园 扬州各个学校早已明确

  《通知》要求,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记者了解到,手机不得带入校园,扬州各高中学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即使对住宿生也是如此。“学校一直明确,学生是不允许带手机的。”新华中学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学校明确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公道中学办公室副主任范秋盛表示,学校共有700多个住宿生,在教学区以及生活区设置了十多部公用电话,学生的电子校牌可作为电话卡使用。凡是学生有需求联系家长,均可向班主任或任何一名教师借用手机,学校各办公室电话也可借学生使用。

  “因为是明确禁止的,不存在用手机布置、完成作业。”范秋盛表示,学生每天的作业每收必改、每改必批、每批必评,不需要通过手机和网络。

  范秋盛认为,教育部的这一“通知”给了学校加强管理的“底气”,但只能是“堵”,想要解决“手机”问题,还需要学校、家庭共同努力。

  现象

  上学不能“碰”手机 寒暑假期几乎是人人配

  虽然明令禁止带手机,周末或假期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记者在市区一培训中心门口随机采访了多位初中学生,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放假期间,父母对手机的态度明显宽容。

  “初一刚开学,老师就明确不允许带手机,我们也没人敢带。”梅岭中学初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一般到了假期,父母才会给他们配置个“老人机”,方便联系,“平时手机在家属于‘违禁品’,严禁触碰。”

  和小刘一样,就读于文津中学的小徐告诉记者,学校不让带手机,如果需要联系家长,可以用班主任电话,校门口传达室的电话是免费的。

  对于小学生而言,电话手表几乎算是另一种“变形”的手机。走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在小学生中间掀起了电话手表的“流行风”。记者在市区一家超市看到,电话手表柜台前的家长络绎不绝。“这个可以防丢,通过手机APP连接,家长可查看孩子轨迹,准确定位孩子所在位置,主要适合3-10岁小朋友。”现场一位导购热情地向家长介绍说,电话手表没有游戏功能,可以下载一些益智类软件。

  正在选购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放假孩子兴趣班比较多,放学有早有晚,随时随地和孩子保持联系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本来给他的是旧手机,但发现他不自觉,下载了很多游戏,下狠心买了款电话手表。”

  专家

  学校如何监管? 禁令好发但执行有难度

  多位教育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主要人群是高中学生。虽然几乎所有高中学校对手机都有明令禁止,但仍然有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

  “之前看到一些国内高中校园的矛盾,很多都是关于学生手机处置的问题。”一位高中资深班主任介绍,教育部规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孩子偷偷将手机带入学校后,如何监管?

  “我们不可能搜孩子身体和书包,孩子偷偷把手机带入校园,老师怎么办?没收吗?”一位高中班主任感慨,现在的高中学生个性都很强,对于手机的问题更是看得很重,老师管理上确实有难度。

  “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一些高中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提出申请,又要求将手机交给学校管理,那还要带手机进学校干吗呢?”

  “问题都是暂时的,这些问题都会在学校具体实践中得到解决。”一位高三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扬州日报记者 刘冠霖 田文荟 楚楚)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