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宝应望直港镇:乡镇科普馆里感受科学神奇魅力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孩子们体验氢能源电池工作原理

  “飞机飞起来了,太神奇了!”近日,宝应县望直港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一些学生,走进望直港镇兴港社区党建科普体验馆,“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科普体验馆让孩子流连忘返

  兴港社区党建科普体验馆去年8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宝应县首家基层乡镇科普馆,馆内设有工业机器人、3D打印、磁悬浮技术等26个体验项目,建成以来已吸引了近两千人次参观,其中绝大部分是镇上的中小学生。

  “把灯光照到电风扇的太阳能板上,电风扇就能转起来,将光能转换成电能,这是太阳能发电的原理。”“接通电源,地球仪不但能悬在空中,还能转动,这是磁悬浮技术。”今年62岁的于学智原来是镇中心初中多学科老师,退休后担任起兴港社区科普志愿者。

  走进体验馆,犹如闯入科技的世界,天文星空、空中3D成像、VR技术、氢能源电池、潮汐发电……这里既有原理介绍,又可实际操作,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融为一体,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望直港镇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的施子雯告诉记者,兴港社区党建科普体验馆与学校一墙之隔,现在只要有闲暇时间,她就约同学来看看,她的梦想就是将来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科技贡献力量。

  潜移默化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现在乡镇的孩子可以通过书籍、电视、手机等了解科学知识,但阅读是静态的;电视、手机又隔着屏幕,难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于学智介绍,社区科普馆展出的各种科普项目紧跟时代科技发展,贴近生活,各种声光电效应齐上阵,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感官体验,对青少年具有吸引力,潜移默化中就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可以放飞孩子们的“科学梦”。

  科普体验馆还有地震体验平台、虚拟灭火、交通安全标志多媒体、结绳自救多媒体等项目,参观者既可体验地震时的震动情况、观看火灾发生时的影像,还可了解并掌握防震减灾、急救逃生的方法步骤。

  “相对于城里人,乡镇的家长和孩子防灾减灾意识还比较薄弱,通过现场体验,可以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于学智说。 (扬州日报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文/图)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