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童年记“疫” 让孩子别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景区梅岭街道便益门社区老党员给孩子们讲述当年抗震救灾故事。翟亚萍 仲冬兰 摄

  便益门社区小朋友在垃圾分类倡议书上签名。冬兰 摄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孩子们拥有了别样的经历与体会。因为疫情,孩子几个月没有上学,与父母有了比平时更多的接触机会。一位家长感叹,这几个月感觉孩子的成长放慢了脚步,但却收获了更多。日前,记者攫取了几个家庭的故事,从中体会到一些特别的滋味。

  “宅家”让父母对教育有更深体会

  “这次疫情孩子在家,我们夫妻两个对孩子更加了解。”法律工作者姚敏说。

  姚敏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孩子正在上小学。这次疫情,姚敏几乎都是在家里陪伴孩子。

  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陡然增多,也让姚敏对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

  姚敏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事。疫情期间,图书馆都关了门,孩子向妈妈要求上网买书。“我想买《淘气包马小跳》,我在学校看过同学买的几本,特别好看。”面对儿子的要求,姚敏第一反应就是拒绝。

  “这种书没有营养,就是打打闹闹的,看这种书是浪费时间。”这样的回答让孩子难以接受。姚敏却坚持自己的立场,给孩子买了一套《世界文学名著缩写本》,还有一些科学知识类书籍。

  买回来以后,孩子并不喜欢。“一天读一本,读完写读后感。”姚敏给儿子撂下了话。

  然而,几天下来,姚敏发现儿子的读后感写得干巴巴的。不久前,姚敏在网上给孩子买了一套《淘气包马小跳》。

  回来以后,她和儿子一起读书。看到附录中作者杨红樱讲的一段话,她觉得很有收获:“人的一生中,有不同的生命过程,要尊重生命的每一个过程。”

  姚敏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我知道了,作为父母,不能以你喜欢与否来衡量孩子的喜好。尊重孩子的选择,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超长假期让孩子学会独立

  大儿子葛一贤在树人学校念初二,小儿子然然才5岁,作为他们的母亲,高捷在疫情期间收获了两个孩子最可贵的成长。

  高捷的丈夫是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葛辉。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他正月初四出发驰援武汉。如今虽然援鄂任务完成,但工作仍十分繁忙。

  “我是自由职业者,大部分精力都投在了家庭上,每天忙个不停。”高捷说。

  忙碌之间也有欣喜与感动。这段时间,大儿子葛一贤成了母亲的好帮手。高捷说,有一次自己在阳台上晾衣服,看见老大在教小宝下棋。“这样的画面以前很少能看到,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反而给了兄弟俩更多的相处时间。”

  小宝的迅速成长也让高捷感到惊喜。“过去的3个多月,然然的独立能力大大提高,学会了自己穿衣服、叠被子等。”高捷开心地说。

  居家隔离,父子感情升温

  “这段日子,是十年来,自己能够静下心来陪孩子最长的时间。”刘文东是一名大学教师,孩子今年十岁,在梅岭小学上三年级。

  “作为教师,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学生身上,晚上等孩子都快要睡觉了才回家。”刘文东坦言,“平时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然而,居家隔离期间,我可以陪孩子吃饭、睡觉、学习,在一起吵吵闹闹、说说笑笑,大大增进了感情。”

  刘文东说,整天待在一起,也有亲子关系的“危机时刻”。“为看电视、玩手机闹过,争执不下。”刘文东说,最让他头疼的事就是网课,“不上吧,怕跟不上进度,上多了又担心伤眼睛,权衡之下,以线下学习为主、线上学习为辅。”

  在家里,刘文东有时候还要客串体育老师、心理健康老师。“相信这样的经历很多父母都深有体会。”刘文东说,这段时间或许是孩子这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扬州日报 记者 冠霖 楚楚)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