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来看这所学校的公益“朋友圈”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校领导为“最美志愿者”颁发证书。楚楚 摄

  “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热心公益、尽心尽责、积极参与、持之以恒;他们温暖了老人,也温暖了自己;他们照亮了他人,也照亮了自己。”

  日前,在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新年心愿”活动中,校长室为王祎伟、赵佑晨、姚云、王骁天、张雨若、姜安杰、徐邦彦、王智源、王蕊、徐扬十位同学颁发了绶带和证书,授予他们“‘1+1+20’独居、空巢和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公益活动最美志愿者”称号。

  “行善为公,虽微也益。平常人,平常心,做平常事;参与者,志愿者,同为受益者;一个人,一群人,影响一代人。”该校副校长李岚介绍,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有着公益扬善的传统,好人基因代代相传。从1961届校友陈宏如三进陕北治病救人到当今“扬州好人”1979届校友徐兆华的凡人善举,从“诚信中学生”徐砺寒同学到“信义姐夫”赵红兵老师,全校师生一直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据介绍,2018年3月5日,学校启动了“‘1+1+20’独居、空巢和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公益活动,600余名学生志愿者结对200名老人。公益活动开始后,这些学生的家庭很快就参与其中,为子女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支撑”:节假日带上礼品一起陪伴老人度过;端午节准备好食材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重阳节带上轮椅把整个公寓的老人推出来沐浴阳光、欣赏美景,感受家乡变化。自“人人微公益”项目启动以来,扬大附中已开展了200多项公益活动,逾万人次参与,促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携手,传递“人人微公益”理念,学校公益活动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全校师生甚至家长,已成为“公益”代言人。

  在公益实践中,学生对“公益”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照顾李奶奶的过程,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主动思考生命的意义,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这些。”学生赵佑晨和姚云在公益日记中这样写道。公益志愿者、学生会主席张雨若说:“志愿者服务活动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

  “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发展自我”是扬大附中一直坚守的育人目标之一。通过项目化、实践化、生活化、课程化的公益实践,公益理念和服务能力已成为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原国家督学、著名教育专家成尚荣这样评价:“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有情怀的学校,由一代代附中人的行为形成的校园话语,经过价值澄清,形成正确的价值认知和价值定位,附中特质的价值观在一系列公益项目中得以充分体现。” (扬州日报 记者 楚楚)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