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呵护“绿色财富” 建好“生态银行”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习近平主席指出,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国家公园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是我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把国家公园打造成“绿色财富”和“生态银行”,必将推动中国山川更美、生物更多样、发展更有后劲。

  国家公园,是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成果。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强则国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命之源、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足迹遍布全国,指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欣欣向荣、迈出坚实步伐。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智慧结晶和最新成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创之举,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切实行动,意义十分重大。

  国家公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之作。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起点高、要求严、亮点多,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逐步从点源治理向系统保护转变。第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这是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样板工程和典范之作,在我国乃至世界树立了榜样,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国家公园,是保护绿色财富的“生态银行”。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只有真心保护、用心守护、悉心呵护,才能永续发展、连绵不断。把包含各种生物的生态环境作为绿色财富“储蓄”起来、保护起来,子孙后代才能享用不尽,地球才能生机勃勃。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必须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应成为我们对待珍贵生态资源的共识和行动。据悉,我国还将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未来我国将有步骤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分阶段设立更多国家公园,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个绿色“生态银行”必将在中华大地清晰呈现、精彩亮相。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展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让世界看到中国行动,让国人看到祖国进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打造更多国家公园,推动我国“生态银行”越来越多、“绿色财富”越来越丰厚,一个清洁美丽、生机勃勃的中国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一鸣/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