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纪念辛亥革命,接续共创未竟伟业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呼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不破不立,先破后立。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奋斗是最好的纪念。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要牢记革命先辈振兴中华的遗志,发扬他们伟大的革命精神,矢志完成他们未竟的伟大事业。

  完成未竟事业,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完成辛亥革命先驱们的未竟事业,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过去10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积贫积弱的面貌,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民族复兴。未来百年,全体中华儿女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才能完成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必将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完成未竟事业,需要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在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时期,还是奠基立业的建设时期,还是在热火朝天的改革时期,人民始终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就是力量,完成民族复兴伟业必将在亿万群众的不懈奋斗中实现。

  完成未竟事业,必须实现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国家统一的大势符合人类历史潮流,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中国人民决心坚强、意志坚定、能力强大。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振兴中华,民族复兴。110年前,革命先驱们为了救国强国挺身而出,用辛亥革命的伟大壮举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点亮了亿万国人追求民族独立、民族复兴的希望。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把民族复兴伟业推进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让我们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辛亥革命先驱们的足迹,坚决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豪迈挺进!(夜东流/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