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随着扬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的召开,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测评标准,压紧压实创建责任,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为目标,用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放弃国庆节休假,以志愿者身份连续多日深入社区、登楼入室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树立了良好形象。但也有一些人,对文明创建不上心,只顾享受创建成果,不愿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明城市的形象,也制约着城市文明创建进程。

  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就要用“绣花功夫”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在即,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紧扣群众需求、树立问题导向,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郊接合部、沿街餐厨垃圾等“老大难”搞清楚,绘出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攻坚克难、对账销号,强化结果实效、靶向精准发力,仔细对照测评标准,细划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人,分级负责,各司其责,挂“图”作战,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创建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负起责任、做出样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质量。

  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就要用心用情办实事。检验和衡量创建工作成效,最终要看城市的文明形象,更要看群众对创建的满意度。以往有的单位创建时的投入也不少,可群众就是不买账、不说好。究其根源,主要还是工作浮在面上,谋划思路、指挥决策缺少“泥土气”,没有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往往是治标不治本。要正确处理好创建为民与靠民的关系,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急难愁盼”,切实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解决创建中的难题,让群众在创建中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而提高群众参与文明的积极性。要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推进条块、交界区域的协作联动,齐心协力抓落实。对落实不力、行动不快、质量不高的单位、责任人要敢于叫板,当面指出问题,促进创建工作落实。

  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就要以身示范树形象。人以城为“家”,城市的核心是人。扬城是我们的安身之所,更是逐梦之地,是我们的骄傲所在。作为城市的主人,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应积极响应创建号召,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带领干、带动干、带头干,身体力行,想在前、行在前、做在前,以身作则,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教育引导家人积极参与创建,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文明出行,走路不闯红灯,开车文明驾驶,礼让行人;骑乘电瓶车、摩托车戴头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公共场所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严于律己,讲卫生、守公德、重礼仪,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人投身创建,承担起文明城市创建应有的责任。

  扬城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争当文明城市创建主角,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身体力行,勇于担当作为,以主人翁的姿态捍卫“好地方”的美好形象和城市荣誉,努力用行动引领群众投身到创建行列中,从而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韦干熙/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