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思想认识抓起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以民为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搞好这项活动,必须坚持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要实现目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首先弄清楚“为什么办、办什么、怎么办”三个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把实事办好办到位。

  为什么要为群众办实事?这是由党的宗旨、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史为鉴,重温初心使命,激发为民办事的热情和激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为什么要为群众办实事”这一问题回答好,牢固树立“党为民、党员为民”的理念,每个党组织和党员才能知责而担、知重而行、知难而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时时刻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为群众办什么实事?这就要求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句话概括就是“群众需要我们办的事情”。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无论是4月份印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9月份印发的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知,还是这次再次印发通知,都再三强调、明确部署。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调研走访又系统谋划,既要“挠痒处”也要“啃硬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需求,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梳理实事项目,确保每一项实事饱含“为民情”、富有“含金量”、鲜明“映初心”,让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怎么为群众办好实事?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拿出真招、硬招、实招,把列出的实事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动力和成果,防止学与做“两张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办实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要真心实意办、标本兼治办、有始有终办,既要“盆景”,更要“森林”。党旗要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每个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好、协调好、督促好、总结好,每个党员特别是机关干部、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当先锋模范,自觉争当“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力军。当然,为群众办实事,结果理应由群众评价,多让群众“打分”,以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

  百年党史耀初心,为民办事赢民心。当前,离年底党史学习教育结束不到3个月时间,只有回答好“三个思想认识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胸怀“得人心者得天下”的政治觉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担当,把每件实事办成老百姓的舒心事、安心事、暖心事,让人民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鸣/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