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幸福生活和开心笑容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最好答案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召开,联大三委一般性辩论举行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发言介绍中国人权发展成就,强调人民的支持是中国走具有自身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最大底气,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开心笑容,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最好答案。

  红色旅游厚植家国情怀,线上线下消费持续火爆,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神州大地勾勒出一幅幅欢乐祥和、富足兴旺的美好画面。据统计,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游人次将达6.5亿,全国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共发送旅客超4亿人次,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拥抱“诗和远方”,无论是感受传统文化还是新兴经济魅力,活力四射的假日经济背后,呈现的是中国人民的富裕富足、开心笑容,呈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中国。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让人民幸福生活,就是“国之大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中国人权事业新境界,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基本生活水准权。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逐步过上了幸福安宁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权价值内涵。

  人民开心笑容是最实的人权。实现平等,享受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人民的开心笑容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和谐社会,是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惠及全体人民的和美社会,是切实尊重和全面保障人权的和顺社会。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终在全国范围内控制住疫情,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切实保护公民环境权利。如今的中国,人民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更加开心舒心,笑容更加甜美,这是当今中国真实写照,更是中国人民享受最实人权的生动印照。

  人民满意是最好的人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成为真正的主人,民主、人权、自由、平等成为现实。中国切实维护和促进农民权益,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及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益的保障,使他们享有均等机会,以平等身份充分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如今,中国发表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针对新阶段、新需求,提出新目标、新任务。一系列中国人权成就证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人民满意是最好的标准。这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内在逻辑,也是中国对丰富和拓展世界人权思想发展的重要贡献。我们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书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的光辉篇章。(丁新伯/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