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从重要文献中读懂治国理政的“门道”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10月7日起在全国发行。

  党内重要文献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指引未来的教材。继2019年发行《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后,又编印《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承前启后,意义重大。中册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展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读懂这部重要文献选编,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更加深入了解党中央的决策过程、更加清晰知晓治国理政的“门道”,更好地指导未来工作。

  细品文献方能领悟真谛。党内重要文献选编是举旗定向的指南书,是饱含智慧和真理的“红宝书”,需要我们咬文嚼字、细细品味。中册收入自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至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79篇,约51万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39篇,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文稿15篇,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25篇。有15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好书好文在手,我们理应爱不释手、认真研读,从一字一行中感悟思想的伟力、政治的自觉和工作的方向。

  深研文献方能掌握精髓。学习党内重要文献,必须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中册收录的时间段内,我们成功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读懂这一阶段的重要文献,不仅要重温一些重要历史进程,更要探究背后成功的密码,进一步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常读文献方能指引未来。《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编发的内容,是热气腾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指引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教科书。该书不仅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新论述,而且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把重要文献选编作为手头书、案头书、床头书,常读常新、常新常读,做到“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才能在实践中更好贯彻落实,用系统观念处理好各种关系,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党内文献,重如千钧。学好用好《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熟读这些重要文献,从中读懂治国理政的“门道”,才能在实践工作中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在新时代更好地建功立业!(林西/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