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人才活力在新时代竞相迸发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是强国之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时隔11年后,党中央再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并从“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变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凸显了党管人才原则,彰显了人才工作对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性。正如总书记所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全方位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理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中之重。

  “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人才可以靠国外引进,但自主培养是基石。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也要创造培养人才的土壤和条件。树立争做人才的导向,加强对人才的优待和宣传,让青少年少追娱乐明星,多追科技明星。培养人才要善于发现“好苗子”,对一些具有特殊禀赋的人要早发现、早培养。人无完人,对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不要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只有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我国才能成为科技强国和创新高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有国籍,但使用无国度。广开“才”路,敞开胸怀,敢于吸引全世界最优秀人才,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全力抓好的一件大事。华为公司在全球有20余个人力中心,拥有在职数学家700多个、物理学家800多个、化学家120多个,并且还在不断从全世界广招天才少年。“要专门去找‘高鼻子’人才”,这是创始人、CEO任正非道出的华为成功秘诀。事实上,美国的强大与吸纳全世界顶尖人才密切相关,他们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政策,如技术移民、发放绿卡、高额奖学金吸引留学生等,促其成为人才大国、创新大国。我们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中国成为创新人才聚集地和新高地。

  “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人尽其才,接得住、用得好、留得下是关键。尊重人才是前提,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宽容人才留住心,实现从“0”到“1”的突破,也许要经历多次失败、付出巨大财力,给予时间,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才会让人才成就事业。要把科研人员从报表、报销中解脱出来,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人才评价是导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做到英雄不问出处、不论资排辈,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挂帅”。

  人才为兴邦之本,人才乃成事之基。古今中外,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发展之要。新时代呼唤群英荟萃、各领风骚,新征程需要人才济济、繁星璀璨。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局突出位置来抓,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人才红利竞相释放,为推动“复兴号”巨轮胜利到达彼岸提供强大智力和不竭动力!(一鸣/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