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携手叩开数字文明建设的“历史大门”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明如炬,照亮人类前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走到第八个年头,刮起了一股互联网领域的“头脑风暴”,更把数字文明吹遍世界各地。举办地乌镇是传统古镇,大会聚焦互联网这一人类重大前沿科技,是人类文明从古到今演绎发展的一个缩影。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历经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在经历石器、青铜、铁器、蒸汽机、光电之后,正在开启数字文明新时代。今年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标志着“数字文明”酝酿已久、即将喷薄而出,需要我们携手努力、共建共享。

  数字改变生活,数字文明改变人类命运。2021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2周年,52年来互联网这一神奇的东西深刻改变了全世界、全人类。从连接你我的简单通联,到现在的贸易、消费、娱乐、学习等强大功能,互联网的运用突飞猛进,开始进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阶段。当前,我们对待互联网的思维不再是线性的,而是综合的、立体的、全方位的,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思维、数字治理等新领域层出不穷,数字已经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逐渐成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拥抱数字文明,开启新的时代,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

  数字文明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推动力,而中国无疑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等等,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世界数字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数字文明也不例外。本届峰会共设置1场全体会议和20场分论坛,不仅聚焦5G赋能、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新热点,还将回应网络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新关切。大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新观念、新模式“汇聚一镇”,必将在相互学习中共同提高,在相互碰撞中促进成长,在相互交流中加强合作,推动数字文明朝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发展。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开启数字文明新征程。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蓬勃发展,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核心的数字革命正在加速演进。让我们一起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脉搏,抢抓数字发展新机遇,携手叩开数字文明建设的“历史大门”,一起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用数字让世界更美好!(一冰/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