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中华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9月23日,在一场充满科技元素的表演中,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共吸引了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亮相主会场,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868家机构于线上参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万平方米,每年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现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办好文博盛会,使其成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让中华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发扬光大,理应成为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打造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需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发扬光大。文化的产生与发展具有地域性特点,搭建平台充分展示各地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才能在互学共鉴中共同发展。本届文博会就是一个展示中华文化的大舞台,实现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共设文化产业、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工艺美术·时尚生活等6个线下展馆,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特别是江苏省的大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湖北省的荆楚文化等一批优秀文化精彩亮相。以文会友,充分展现各地新时代文化体制改革新成效、文化产业发展新内容、文化繁荣新形象,就能办出不一样的新精彩。

  打造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利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推动文化大繁荣。文博会举办17年来,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本届文博会还将“再接再厉”,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将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中青宝、长江传媒、华数传媒、中南传媒、时代出版、百视通、同洲电子等一批文化领域的上市公司纷纷亮相文博会,大大提升了文博会的展示质量和交易份额。文化不是束之高阁、尘封历史的“老古董”,需要创造性转化焕发生机;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传家宝”,需要汲取时代精华创新性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固有的传统文化,还是新时代的文化,一定要善于变为“热卖商品”,借助市场力量才能广泛传播、充满活力。

  打造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5000的年文明史从未间断,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华文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影响力。世界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博会为此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创立17年来,文博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搭建全球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埃及、以色列等国家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合作代理机构遍布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和采购商遍布103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有力地传播了中华文化,也有效地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坚持“走出去”战略,让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文化多对话、多交流,才能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更加持久的发展。(一冰/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