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在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芝麻开花节节高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秋分已至,稻谷飘香,蟹肥菊黄。又是一年丰收季。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沈江江 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今年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唱响丰收赞歌,同奔共同富裕。此时此刻,让我们向农民致敬,向劳动致敬,向丰收致敬!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今年江苏省活动总体安排是“1+3+N”,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3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在徐州市新沂棋盘镇举行“同庆丰收感党恩 强村富民促振兴”活动,举办泰州兴化 “稻香蟹肥 和美兴化”活动、常州武进“首届滆湖赶湖节”活动、淮安涟水“首届涟水芦笋节”活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动庆丰收活动、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等全国活动……这些活动,生动展示广大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带来的快乐。

  千百年来,中国人期盼丰收,更向往小康。《诗经》有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千年梦想已经实现。如今,我们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阔步迈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庆丰收,共绘重农固本新答卷。 “农,天下之大业也。”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以粮为本,民生之要、执政之基。千百年来,人民群众祈盼丰收、歌唱丰收、欢庆丰收,表达对暖衣余食、安居乐业的向往,对盛世宏基、长治久安的渴盼。如今,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这些年来,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农民丰收节警醒我们珍惜粮食,将饭碗牢牢握在自己手上,居安思危,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粮食丰收是亿万农民用汗水浇灌的结果,未来,仍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吃好饭成为天下大同的美好理想。

  庆丰收,共答乡村振兴新考卷。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要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观光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特色产业、网络推销,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兜住民生底线,切实让广大农民同庆丰收感党恩,强村富民促振兴。

  庆丰收,共展共同富裕新画卷。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庆丰收,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必须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积极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强农村文明创建,促进农村两个文明一起抓、共同硬,让农民群众既享受物质上的丰收,又享受精神文化上的丰收,推动农民群众年年丰收在望,时时幸福富足。

  丰收的味道最甜美,丰收的喜悦最舒畅。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激励我们去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丁新伯/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