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用“非必要不出行”守护幸福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月14日,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然而,2021年春节越来越近,春运高峰即将开启。此时此刻,“要不要、能不能回家过年”引发热议。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爆发,正是由于全中国摁下暂停键“不出门不出行、不拜年不聚会”,才为取得防控阶段性胜利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连日来江苏、上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多地相继发出“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这一倡议发得及时、发得好!

  心定事不慌。在大事件面前,党委政府永远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定心丸。实践也证明,人在危急之时,首先慌的是心神,心慌意乱肯定容易出错。不论有多艰难,只要主意定了,铁棒也能磨成针,愚公也能移座山。去年武汉疫情发生初期“情况不明、经验不足、应对失措”的教训深刻,但一年来中外疫情防控成效对比既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也增强了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早研判、早发声,是各地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的责任担当。“听党话、跟党走”也是中国人最坚定的理想信念。

  疫情无例外。各地倡议发后绝大多数人纷纷响应,但也有少数人心存侥幸,甚至一些中风险、高风险地区仍然出现一两个不服从疫情防控要求的言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元旦致辞中指出,2020年“每个人都了不起”。时至今日疫情警报再起,我们不得不说“2021我们要做最好的自己,做自己的英雄”。病毒不认人,疫情无例外。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多个省份发生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病毒通过“人、物、环境” 传染甚至已经发生变异。形势不可说不严峻,挑战不可说不巨大。我们每一个都要认真阅读《倡议书》,最大限度减少出行,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最大限度避免接触,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健康即幸福。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身体健康的损坏,往往会留下不可逆转的遗憾。从贫穷到富裕,过去几十年中国人拜年都说“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经过2020年的春节,我们更多的希望“平安是福、健康是福”。新冠疫情让一生奔波忙碌的中国人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钱多钱少可以慢慢赚,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一起才是真正的美满幸福。的确,生活的压力很大,不得不做的事情很多,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细细掂量一下有多少“必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行,这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更是为社会负责。这样一想,也许“非必要”三个字将成为人生最深的感悟。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不聚会团拜,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也蛮好!(高康/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