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扫码点菜”不能成为单选题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扫码—关注商家公众号—点餐”似乎已经成了餐厅吃饭的三步骤,看似简化了程序,实际为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如果不会扫码点餐怎么办?某地消协近日回应,消费者可以拒绝扫码点餐,餐厅要方便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

  这段时间,互联网适老化改造的话题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其中一个热点话题就是“扫码点单”。现在饭馆流行起了“扫码点单”,有的在此之前还要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可是很多老人并没有智能手机,有智能手机的也有不会操作的。这也难怪有很多人感慨,现在老人到饭馆吃个饭都这么不方便了。

  其实何止是老人难,很多中青年人也十分不安。原因很简单,一是关注了一大堆无用的公众号,看起来就心烦;二是每次关注和点单,都涉及授权,信息安全如何保证,实在心里没数;三是扫码点单其实并不简单,过去拿着菜单,有一定的仪式感,还有充足的思考时间,几个人可以讨论一下,点什么菜、点几个菜,一般都不会多点,荤素搭配、风味兼顾得相对适宜。可现在不同,拿着手机,眼花手慌,很容易点错。当然,不排除很多人已习惯和喜欢扫码点单,可那些不习惯和不喜欢的,总不能就此被忽视吧。

  扫码点单的流行,是有一定道理的,确实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一种市场潮流的形成,其驱动力,有的来自消费者,有的来自商家,如果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有利,那么流行就成为了必然。对于商家来说,扫码点单有着种种好处。正如有人分析的,不再需要印刷菜单,节省了成本;服务员不需要站在一旁,减轻了劳动量;点完后直接进入系统,减少了人为的差错和扯皮,而且利于后期的管控。总之,这对经营者是十分有利的事。可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尤其是站在老年消费者的角度,谁能考虑他们的需求呢?

  根据某市消协的说法,消费者可以拒绝扫码点餐。这当然是件好事,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消费者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问题的关键是,“你有抗议的权利,我也有不搭理的自由”,如果商家置之不理怎么办?那就意味着,拒绝扫码成了拒绝点餐,消费者只能悻悻而归,遇到下家还是这样,可能就只能选择了接受。

  当然,在维权的道路上,不能轻易放弃,消费者应该学会“有态度地消费”,勇于维护自身权益。希望各地消协都能站出来,积极表达,提供撑腰。在此基础上,还要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这些年来,公益诉讼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公共视野,修改后的《消法》明确了消协的诉讼主体地位,在这起事情上,消协能不能也发起一个公益诉讼?而对于消费者的维权行为,给予最有力的支持?

  更想对饭馆讲几句心里话。餐饮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也是靠口碑生存的行业,怎么可以在这件事情上给消费者添堵呢?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一部分人左右为难。商家可以也应该大胆运用科技成果,但不能在骨子里面藏着傲慢,把科技应用做成了单选题。这段时间,舆论对“拒收现金”作出了严肃批评,“点单只能扫码”的本质也是如此,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扫码点菜”不能成为单选题。对于喜欢扫码点菜的,那就提供条件,让他们扫码;对于那些不习惯不喜欢扫码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不妨递上一张菜单、一支铅笔,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好好吃一顿饭。(毛建国/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