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自律的我们会更加成功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元旦小长假结束,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春节。这个春节,虽不会像2020那样惊心动魄,但也不太可能热热闹闹、激情释放。国家、省、市都出台了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省内就地过节,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

  在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生活已逐渐回归正常,但进入冬季,国内疫情又出现了多点散发的情况。辽宁、北京新增多例本土确诊病例,上海确诊病例基因测序监测,发现1例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当下,防控形势尚不能盲目乐观,聚集性疫情风险仍需正视。

  回顾2020年,中国人战疫防疫的成绩在世界堪称“一枝独秀”,政府、社会和各行各业的群防群控体现了体制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自律的重要和珍贵。过去的2020年,我们都深切懂得了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去公共场所戴口罩已经习惯成自然,有人戏称感觉不戴口罩感觉是在“裸奔”。因此,没有每个人的努力,没有每个人的自律,没有打响“人民战争”,战疫难度的增加一定是指数级别。

  到了春节这个特殊节点,自律的共识依然丝毫不能动摇。虽然刚刚送走艰难的2020,即将迎来牛年;虽然有压抑已久的情绪需要释放,有红红火火的春节需要万家团圆,但“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关键节点,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我们自律。

  要向每一位春节不能回乡的打工人说一声抱歉和感谢,要向每一位自觉戴上口罩、自觉取消聚餐聚会的人说一声抱歉和感谢,我们现在的自律和忍耐,是赢得更快战胜疫情的关键。“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们早已懂得“延迟满足”是成功的必要品质,也早已在自身、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发展上获得过这样的成功。数九寒天已至,春暖花开不远,自律的我们一定会更加成功!(大洋)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