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网络惠民要注重“头尾兼顾”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头部用户”是近年来网上热议的概念,泛指在某些平台上比较活跃,能够为平台吸引流量、创造价值的用户。注重发展和服务“头部用户”,推动优质资源向“头部”平台集聚,是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特点之一。我国网民总数虽然已达9.6亿,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低收入群体和落后地区群众“触网”较迟,接受新生事物相对滞后,是互联网的“尾部用户”。要实现网络惠民,不能一味偏重“头部用户”,在“尾部用户”身上多下功夫,以“头尾兼顾”推动普惠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消除“数字鸿沟”。今年,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让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网购网课等线上新经济、新业态愈发活跃,网络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大动脉”。然而,占我国人口相当比重的老年人互联网渗透率不足2成,2G在网用户仍有2.73亿,他们是数字时代的“网络难民”。日前,国办专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我们要重点聚焦老年人经常涉及的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以“有温度”的政策弥合老年人与数字时代的鸿沟,让他们真正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

  激活“下沉市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有近7成消费者生活在三线以下城市、县乡农村这一“下沉市场”。他们不同于一二线城市的“头部用户”,虽然触网较晚、发展滞后,但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今年“双十一”,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县乡农村用户成交额,特别是电子智能产品消费增长迅速,充分说明“下沉市场”动能强劲。我们要大力推进县乡村电商服务和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打通消费堵点,深耕“下沉市场”,全面促进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

  实现“共享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又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网络技术进步和传播的不均衡性,在加速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扩大了发展的差距,一些互联网巨头和头部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断强化对优势资源的集聚和垄断,深受市场“诟病”。要实现共享发展,我们就必须更加重视网络发展的均衡性,规范线上经济运行秩序,消除互联网企业的排他性竞争和恶性竞争,倡导构建“共享式”发展,把“尾部平台”“尾部用户”纳入到市场中,让网络技术成为缩小发展差距、激活市场活力的工具。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注重“头尾兼顾”,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共同的获得感,互联网的发展才能真正普惠群众、造福人民,互联网本身才能更有生命力。(丘也闻)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