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做好“水”这篇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释放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强烈信号。我们要以保护“水”环境为着力点,从做好“水”这篇大文章入手,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话长江之水,切实做好大保护大文章。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要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极端重要性,健全完善长江大保护体制机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确保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坚持安全绿色导向,坚决打好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产业转型攻坚战,更大力度保护长江母亲河,让长江春水、长江清水滚滚东流。

  话运河之水,切实做好古运河重生大文章。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我们要着力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生态走廊”“旅游走廊”“文化走廊”,坚决把运河沿线环境整治作为重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来推进;打造大运河“绿色通道”“清水走廊”,打造运河风光带,发展与大运河相关的文化产业、文化品牌以及文化标识,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带的内涵和价值,实现大运河沿线城市共同可持续发展,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走在前列、担当示范。

  话源头之水,切实做好清水北送大文章。要坚持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为抓手,以南水北调输水廊道生态环境治理为抓手,加强水资源监管,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综合实施污水截流、河道清理、景观提升工程,坚决推动清水北送周边的化工、电镀、冶炼企业等有序退出,大力推进良好湖泊保护、生态湿地修复、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着力抓好源头治理、面上治理,积极引导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渔业,建设绿色生态大走廊,打造“活水走廊”,确保长江清水永续北送。

  话城市之水,切实做好水生态文明大文章。节约用水,是现实命题,是时代命题,也是战略命题。节约用水是必选项,也是首选项。我们要坚持以城市为重点,采取综合措施,保护生态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促进城市发展与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扩大环保产业、建设低碳社区、倡导绿色出行、推进节水消费,引导人们节水优先,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因水而灵动、缘水而兴盛。我们要以人为中心,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不断提升水生态文明,让美丽之花精彩绽放。(丁新伯)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