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生态文明建设更好造福于民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运河三湾公园与市民亲切交谈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曾几何时,依水而建、因水而兴让长江、运河沿岸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受损的沉重代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然会牺牲一些短期利益、局部利益,需要我们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以“流俗之言不足畏”的态度坚决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下去、落实下去,让人民群众源源不断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幸福。

  推进城镇化时,要帮群众留住山水乡愁。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在加速推进,根据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2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5%,未来5年还将有0.8亿人口进入城镇。但城镇发展也面临着现实问题,一些中小城市规划不够完善,在发展过程中贪多求快、贪大求全,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消除了城市的个性和特性,也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收获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须以长远眼光和系统思维合理地规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利用好自然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断提高城市内涵和品质,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

  医治城市病时,要给群众留出生态空间。随着经济中高速发展,我国大中型城市人口极速膨胀,城市承载力逼近极限,许多大都市成了“大堵市”。缺乏公共空间,导致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只能“宅”在家里、“宅”在网上,严重限制了社会发展活力,让城市和居民都患上了“城市病”。治疗“城市病”,就要倡导“留白添绿”,为群众留出绿色的休闲空间。当然,“留白添绿”绝不是简单追求绿地面积和覆盖率等硬指标,而是要“见缝插绿”,让群众能够推门见绿、开窗望绿,抬抬脚就能徜徉于自然之中,给生活以生机和活力。在扬州,因为城市公园的普及,2015年居民年住院率、慢性病患病率分别低于全国2.4、6.4个百分点;人均周上网时长也呈现下降趋势。

  打造城市群时,要为群众留下“绿色银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生态文明在推进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理所应当占有重要地位。要坚持生态优先,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保护长江生态的同时,充分利用长三角产业链完整、辐射范围广、市场活力强的优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群众源源不断享受到生态环境带来的“福利”。(丘也闻/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