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解剖好“支架大降价” 这只麻雀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在天津产生,此次是国家首次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有11家中外企业26个冠脉支架产品参与投标。最终通过公开竞价,10个中标产品价格均不超千元,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仅469元。

  冠脉支架价格畸高导致“价格在天上,患者在床上”,久为社会诟病。本次支架价格“大跳水”至“白菜价”,等于是用事实佐证,人们诟病的“标的”不假。

  既然均价可以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人们不禁要问,到底何因导致如此价格大跳水?因为只有溯源找到天文数字差价的源头和去向,才能本着问题导向找到因应办法,进而不让类似问题重演。权威人士坦言,现在药品价格虚高关键在于销售费用高。国家主动集中采购核心是带量采购机制,相当于供需直接见面,把中间所有销售费用节省下来,这是降价幅度大的主要原因。

  支架采购价格降下来是第一步,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则是,如何让这一利好真正惠及患者。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须重点防范两种情形,其一,降价之后质量如何保障;其二,厂家销售端降价之后,医院会否及时跟进降价。因此,相关部门应在支架质量标准全程监管以及后续使用上建牢万无一失的“防火墙”,让患者真正用上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支架。

  最后,可将“冠脉支架大降价”视作一只麻雀好好解剖,汲取其中的成功经验,进而在医疗价格领域广泛推广,从而进一步让更多国人“病有所医”“看得起病”。(陈庆贵 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