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在自我奋进中演绎脱贫致富的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脱贫攻坚进行时,自我奋斗最美丽。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始终坚持“家贫志不贫”,不但自力更生从不“等靠要”,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勤劳的双手摘下“贫困帽”,而且影响和带领村民一起摆脱贫困。他们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奋进奖获得者,是新时代最坚强、最勇敢、最美丽的人。

  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授予丁建华等25名同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称号。2016年国家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分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其中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光荣脱贫和带领群众脱贫的先进典型。经过连续五年的评选表彰,共有95人获此殊荣,他们是全国千千万万个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缩影。

  身残志更坚,脱贫路上自我奋斗、不拖后腿。这是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四坳村残疾村民王昭权的真实写照。这个自小身患小儿麻痹症、不能直立行走的乡村牛倌,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不当“累赘”的劲,深山养牛闯出一条致富路,而且影响和帮助全村村民一起脱贫。“我不再当贫困户了。”2018年初,王昭权主动向村委会递交退贫出列申请书。村民们说,“王昭权都退贫了,我好手好脚的,还有什么脸面向国家伸手要低保?”满手老茧的王昭权,爬行成为他干事创业的最美姿态,“趴行”的人生顶天立地。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伙儿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广西瑶家妹子汪云贵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收入可观的城里工作,回到家乡瑶山深处创业,创立“六段瑶寨”“瑶菌主”等品牌,带动乡亲们发展民族风情旅游,带领全村于2018年提前脱贫。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贫困村民李忠国,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下,重拾制伞技艺,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创办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将手艺传授给51户贫困户,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脱贫致富路上“心连心、手拉手”,这就是发生在我国基层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事实证明,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向贫困低头;战胜贫困并不容易,但只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实现。从王昭权等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广大贫困户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这是战胜贫困、实现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

  “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既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又表明目前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时。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让我们一起弘扬脱贫攻坚自我奋斗精神,善始善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林西/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