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数字乡村为乡村振兴点燃未来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1月5-6日,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苏州举行。大会围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网联万物等方面展开论坛,围绕“互联网行业党建”“数字江苏”“5G行业应用”“数字乡村”等12个主题开展讲演,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助力新时期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扬州广陵区智慧农业管理服务中心

  数字乡村为未来乡村振兴赋能。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信息化事业,近年来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是重要环节。要定规划、强投入、打基础,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加快试点,切实填补城乡“数字鸿沟”,以“数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网络“直播带货”帮助农民增收。孟德龙 摄

  数字乡村为乡村更好发展加油。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是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如今,农业种植、农产品销售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4G5G、无人机等信息技术进入大众视野,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数字技术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这些新技术将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不断发力,改变着老百姓的方方面面。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在十四五期间,让数字中国引领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让广大的农民扬起数字之帆,学数字、知数字、懂数字、用数字,把牢发展主动权,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踏上致富幸福之路,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植保无人机正在作业。王蓉 摄

  数字乡村为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数字乡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加快推进农村农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要在乡村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创意民宿,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不断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进政务、事务、商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共享,鼓励市场主体开发农民爱用、常用、易用、好用的手机APP,让手机尽快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完善民生保障信息化服务。

  扬起数字之帆,是农村发展的时代所需、群众所盼,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插上数字的“翅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奏响“数字蝶变”的华美乐章。(丁新伯/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