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效应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0月31日到11月1日,“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0”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省市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50余家革命纪念馆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峰会发布了《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倡议》,12家革命纪念馆代表围绕“十四五”时期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史料征集研究、展览展示、智慧纪念馆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倡议全国革命纪念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更高效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革命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青少年开展教育的重要载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革命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制度、作风、道德、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等的综合体现,为爱国主义教育注入了深厚内涵,是加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营养剂。

  江苏以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迹)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多、资源广。江苏是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著名共产党人的家乡,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在江苏大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江苏的土地上。目前,全省有革命遗址1710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领导人故居和烈士墓共1183处。江苏有着20多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一大批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塔(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闻名遐迩,这些教育基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场所为阵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将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队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我们要大力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用好用活这一独特优势,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向实处开展,向深处拓展,让革命文化教育辉映新时代。(丁新伯)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