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在新时代要永远唱响英雄赞歌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座不朽丰碑。今天,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这场战争赢得的和平环境、巩固的安全基石、激发的民族自信、奠定的大国地位,都在历史大潮中放射出愈加夺目的光辉。 

  我们不忘忘记,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生死较量,最终迫使“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在展览、纪录片中,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一大批英雄模范的事迹,他们以勇敢、坚毅、顽强、无畏成为全国人民崇敬、学习的楷模,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我们不能忘记,两水洞、黄草岭、云山、三所里、龙源里、汉江南岸、马良山、上甘岭、轿岩山,一个个朝鲜半岛的地名,都记载着志愿军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特级英雄”黄继光堵枪眼,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孤胆英雄”杨根思,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的罗盛教,拉响最后一颗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孙占元,出色抢修铁路大桥任务的杨连弟……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共涌现出30余万名人民功臣、英雄模范和近6000个英雄群体,共有197653名烈士。很多志愿军战士发出“不上英雄墙,便涂烈士墙”的誓言,仅上甘岭一役就有38名勇士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是我们民族和人民军队永远的记忆和永恒的骄傲。

  我们不能忘记,在扬州这片热土上,扬州儿女为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抛头颅、洒热血,共有4000多人直接参加了战斗,牺牲的扬州籍志愿军有近400人,年龄最小的孙宅璞仅18周岁,是扬州地区牺牲的唯一一名女志愿军战士。扬州烈士孙子明,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1952年10月14日,美军出动大批飞机、坦克、大炮进攻志愿军上甘岭阵地的两个战术要点,孙子明4次负伤,但他愈战愈勇,接连把手雷、爆破筒投入敌群,毙敌80余名。他在无法摆脱的情况下,拉响了三枚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军党委追记孙子明烈士为特等功臣,并追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高邮市把袁家村改名为“子明村”。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抗美援朝战争,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创造了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总有一些人,勾起我们心中悲伤的回忆;总有一些事,让我们泪流满面。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70年了,虽然岁月流逝,但中国人民对广大牺牲的烈士没有忘记。今年9月27日,117名烈士从韩国启程“回家”。这是中韩交接第七批志愿军烈士遗骸。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丁新伯/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