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给流浪“无名氏”名分 凸显文明温度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天津市民政局事业处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领取了193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通知书。这193名“无名氏”,自身表达能力存有障碍,经多方寻亲无着,成为长期滞留在救助管理站内的特殊困难群体。落户后,他们将纳入到天津市保障体系进行安置,从此有了身份、不再漂泊。

  以人为本,扶危济困,乃城市文明核心要义。流浪乞讨人员也是人,现代文明城市,除了责无旁贷负有依法保障他们享受与正常人一样合法权益的公共责任,同时还肩杠施救帮扶的道义义务。如果说,为城市发展洞开人才落户绿色通道,彰显的是城市海纳百川的包容襟怀和开放气度;为保障困难群体权益开辟“无名氏”落户特殊通道,则折射城市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和善政伦理。

  现实中,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找不到户籍,成为事实上的“黑户”和城市“多余人”,他们“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更遑论享受依附于户籍的医保救助等权益。试问,设若流浪乞讨人员得不到妥善安置,任其游离于社保救济体系之外,游走于夜深人静街头巷尾,城市会有真正安宁和谐吗?从某种意义上说,给予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保障,让他们告别沿街乞讨“吃千家饭”的命运,就是让城市安宁让市民安居,这是现代城市文明题内之义。

  将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既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筑牢城市安全网的关键环节。从长计议,于制度层面构建常态化机制,促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就是建设让公众有感知有温度的制度文明。(陈庆贵 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