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近处好风景更要动人心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有人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看看。“生活里还有诗和远方”“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等诗意表达,更是放大了人们对去远方旅游的向往与渴望。而在今年国庆长假里,不少人走向周边后,惊喜地发现:原来近处也有同样能愉悦身心的好风景。

  近处好风景,为何藏在近处人未识?多是其还不够打动人心。游客对景区多用脚“投票”。面对远处好风景的强劲竞争,近处好风景更应多打动人心。近处景区若更能以游客为本,留住家门口的游客乃至吸引外地游客慕名来“打卡”,则门庭若市不是梦。否则,离游客再近、风景再好,也只能是门庭冷落车马稀。

  降低“景区准入门槛”,才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一个景区要引来游客,其“准入门槛”就不能过高。有些城市周边的景区风景虽美,但景区投资者为了尽快收回投资,走“高价门票”的老路,结果把许多游客挡在了景区门外。在不少城市或将大景区大面积地免费开放,只保留部分核心景区收费,或开发开放了许多免费的高品质公园,或实行“一元钱游园林”的大背景下,那些近处风景区更应顺时顺势而变,摆脱传统的“门票经济”思维,探索对景区进行大开放,多在景区内的增值服务等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上做文章。

  以游客思维精耕细作景区旅游产品,增强游客获得感。周边景区经营者只有以游客思维想问题、从游客视角看事情,多替游客着想,人气才会持久旺盛。要常以游客身份到周边发展得好的景区或旅游胜地去深度体验式调研,持续改进旅游产品和服务。各地分管旅游业的领导干部,既要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看到旅游业的潜力,系统谋划、有序推进本地各景区互为周边游的联动发展,也要积极作为,深入外地和本地景区比较调研,为让近处好风景能出好效益“把脉问诊”,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或“野蛮生长”。

  最好的景区营销,就是努力让每一位游客成为景区好口碑的传播者。在旅游进入大众化时代的今天,近处景区要以提升旅游“性价比”、打动人心为目标,坚持旅游产品为王,放大特色优势,针对不同年龄段游客开发不同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要重视服务细节的持续改进。景区停车场、售票处可以无人化运行,但及时听取游客意见的服务人员不能缺。要让景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成为游客意见和建议的收集者,不断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切实增强游客的获得感,让其觉得不虚此“游”,来了流连忘返不想走、走了还想带人来。

  旅游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让近处好风景成为周边乃至远方游客的美好体验,给其留下美好印象,成为其美好向往,理应成为各地党委政府、景区主办方经营者以及旅游服务相关参与者的共同奋斗目标。我们也期待有越来越多“说走就走”且能大量节省在途时间的近处旅游好去处,有越来越多的“诗和远方”原来就在身边的惊喜与收获!(李问水)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