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激活“地摊经济”也是民生导向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近来,湖北宜昌、大冶尝试放开夜市地摊经济,成都、郑州、南京、青岛等城市也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这一务实、暖心的惠民举措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不少城市也在研究政策,推出对策,让地摊经济放开搞活,激活就业创业,让保就业保民生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今年在全国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要激活地摊经济。“地摊经济”门槛低,成本低,种类多,就业广,能够为百姓提供便利,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激发城市烟火气。回想多少年之前,地摊经济在全国各城市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个体户、小微企业的拔节生长。扬州也曾经在四望亭路美食街、汶河北路等地发展地摊经济,生意红火,令人怀念。

  如今,以成都为代表的城市已经允许商家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正如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时提到的,“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根据《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分析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就业。这说明,在当下“地摊经济”对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气促消费,加快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一作用,不可小觑。

  要有序放活。任何一个城市地摊经济都要本着便民利民不扰民的原则,地点选择要统筹考虑,不是到处摆摊设点,而是要选择具备外摆条件、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不得危及消防安全、不得影响交通秩序、不得污染环境卫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设置。5月初,南京发布临时外摆摊点指导意见,在现有3400个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134处、共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并对1912街区、夫子庙、新街口等重要地段的夜间经济配套进行规范充实。城市主管者要对开设地摊经济认真做好科学全面论证,明确地点、经营时间、经营品种、经营人员,确保放活走稳,防止其“野蛮生长”。

  要依规管好。过去,摆地摊和占道经营、喧哗扰民、脏乱差联系在一起。现在,政府积极推进地摊经济,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做“甩手掌柜”,监而不管,而要加强调研,出台管理措施,提供更加精细的管理、周全的服务,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要注重运用“数字城管”“数字物业”等技术,将人、食物、摊位、垃圾等细节管控到位,从涉及民生的细微处发力,让城市管理展现出更大力度、更多温度。最近,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升级版,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因此,城市管理部门对管好地摊经济要多研究、多思考、多探索,把管的力度与温度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情、理、法”的关系,向市场释放多支持多宽容的积极信号。

  要积极引导。“地摊经济”要想真正惠及民生,避免“看起来很美”,应当在引导上多做文章。对个体经营者来说,要守法经营、守规办事,依照相关部门出台的管理规定,定点、定时经营。要积极做好帮扶服务,管理部门要在个体经营者中开展相关行业规则培训,积极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服从管理,以更好的质量、更完善的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城市良好秩序。消费者在享受这“人间烟火”的同时,要爱护公共卫生环境,文明购物、文明消费。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前不久,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表明,开设地摊经济,已经得到中央部门的认可。各类城市不妨从成都、南京等城市放开放活地摊经济发展的做法中得到启示,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加强服务,强化监管,让地摊经济这一就业“蓄水池”持续扩容充盈,让城市更加充满烟火气、充满希望的创业活力。(丁新伯/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