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李问水:担当尤需多激励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应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非常之年,各种矛盾叠加、困难交织,要想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尤其需要进一步激励干部勇担当。

  担当,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核心所在。激励担当,就是发掘和释放蕴藏于广大干部中的强大学习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就是激活和焕发干部内心深处干事创业的激情。广大干部首先要有敢担当的自觉,牢记自己从政的初心使命,把担当作为基本职业操守。其次,要增强能担当的本领。如今社会,新挑战新风险新矛盾层出不穷,仅靠老思路老经验老办法难以应对。面对困难变型、矛盾变异后的复杂困难、高级矛盾,有的干部即使想担当也是力不从心。因此,要激励干部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强化担当的能力储备,练就能担当的铁肩膀,做到既有担当之“勇”,也有担当之“谋”、既有担当之“胆”,也有担当之“识”。

  当前,要进一步营造激励担当的环境与条件,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要系统化激励担当。除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部争担当、会担当的自觉与能力外,还要强化外部激励,增强干部争担当的持久动力。要制度化激励担当。仅有“为担当者担当、替负责者负责”和“让担当者有位”的倡导还不够,还应常态化激励担当。各地、各部门应结合自身实际,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案例化激励担当。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加快推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三项机制”案例化落地。多用激励、加大激励,慎用问责、精准问责,坚决避免问责泛化,真正让勇于担当和探索的干部无顾虑、有地位,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担当和创新精神的“太平官”无市场、难得势。

  激励担当,就是弘扬正气,就是支持发展,就是造福人民!干部普遍争担当,是人民之幸、国家之幸!任何有党性有理性、有良知有情怀的干部,都想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所以,当我们从源头上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想担当的问题,当我们身边敢闯敢试敢担当、比学赶超争担当的干部越来越多之际,推动高质量发展定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李问水/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