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1分钟,于无声处听惊雷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请默哀。” 5月21日下午3时,大会主持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的提议,缓缓拉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帷幕,参加会议的2057名委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外国驻华使节等集体肃立、颔首默哀。

  从历年的3月推迟到接近年中的5月,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与往年不同,可谁又能想得到,我们感受的到第一个不同竟然是一个1分钟的集体默哀。这是继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为在当年昆明火车站暴恐中遇难群众默哀之后,又一次为不幸罹难的人们默哀;这也是今年继4月4日国家哀悼日以来,又一次在国家平台上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与政协会议的主题相比,1分钟的集体默哀只是短短瞬间,却让人心生无限暖意和敬意,仿佛于这寂静无声的1分钟里听到了阵阵惊雷。

  这1分钟是对敬佑生命文化传统的认同和推崇。人的生命最为宝贵,中华民族素有推崇敬畏生命的传统渊源。诸如儒家的天地之性(生)人为贵、佛家的放生不杀生,以及道家的贵己重生、轻物重生等等,都是倡导人们立起以命为贵的生命观。尊重、维护和发展人的生命权历来是我们党宗旨之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生产“红线”理论提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护精神提炼,在各种灾难面前“不惜一切代价先救人”等原则理念的反复强调,直到这1分钟的肃穆,无疑都是向生命尊严的致敬,更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

  这1分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彰显和重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就是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乐民之所乐,痛民之所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被迫放慢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让八万多民众饱受病痛折磨,更夺去了数千人的生命。与此同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事实再一次证明,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够挡住我们党带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前进脚步,党也不会忘却人民在前进途中吃过的苦、受过的难以及伟大的付出。

  这1分钟是中国式民主的奋发和作为。历史和现实,尤其是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的实践比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政治协商不仅是最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制度,更是能够充分发挥民主制度优势、汇聚各方力量为共同目标不懈奋斗的议事模式。在共商国是之前,2057名委员集体肃穆1分钟。我们无法揣度每一名委员这1分钟里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但我们相信这1分钟的心路历程一定非同寻常,一定会激发起各位委员更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事实上,从媒体披露得知,本次会议之所以有这1分钟的议程,正是源自于冯丹龙委员一份正文只有115个字的提案。委员提案开门见山、简洁明了,会议主办方急事急办、高效回应,这一来一去中见作风见力量,更见中国式民主的议事办事之成效。

  历史长河浩荡,时代风鹏正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的这1分钟,注定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也必将成为人民信心与力量的一种坚定启示与感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异常艰巨,这种启示与感召弥足珍贵。(刘宁/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