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后方莫后靠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如果说湖北和武汉是战“疫”一线,那么湖北以外的地方无疑可以视作是后方;如果说其他城市的发热门诊和定点收治医院是战“疫”一线,那么这些地方的其他企事业单位、各类场所无疑可以视作是后方;如果说研究人员是奋战在战“疫”一线,那么普通人无疑可以视作防控在后方。相对而言,战“疫”一线的危险性更大,防护措施和要求也更严格,但这并不意味着后方防控工作就可以掉以轻心。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呈现新的变化。一方面,国际疫情越来越严重,渐有失控之势;另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向好形势不断拓展。一方面,湖北和武汉的形势依然严峻,保卫战依然艰苦;另一方面,多地开始下调疫情响应级别,昭示着疫情防控的向好态势。一方面,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及研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突破之势日渐明朗;另一方面,对病毒及疫情依然存在着认识与研究的空白区,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治愈病人重新检测呈阳性,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新的变化也提醒我们,无论身处何处,防控工作都不能松劲,尤其是千万不能有后方可以后靠,可以松一松、缓一缓的想法。

  思想上不能后靠。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这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应当是每个人加强个人防护的行动指南。正如这两天,一些地方出现确诊病例零新增之后,人员聚集现象逐渐增多,各级开始反复告诫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一样,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思想松一寸,风险增十分。任何麻痹松懈以及侥幸思想,都有可能给新冠病毒提供可乘之机。

  措施上不能后靠。绳子总是从最弱的地方断开。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是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胜的关键所在。当前,战“疫”一线的党委政府属于背水一战,很多工作都是力求紧了又紧、细而又细。与此同时,前方结集了大量的优势兵力,各项防控措施更容易落实。反观后方,响应等级的调低、形势的好转,以及人员连续作战带来的疲劳和厌倦情绪等,都会制约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的落实,也很容易导致各项防控措施的流于形式和防控漏洞出现。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绝对的前后方,只有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夺取疫战全胜。

  发展上不能后靠。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国一盘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各地党委政府面临的共同必答题。相对而言,湖北作为疫战一线,当务之急无疑仍然是疫战优先,而湖北以外的地方,作为战疫后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就显得更为紧迫一些。换句话讲,湖北以外的地方,更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线,理应在统筹上做出更快更深更有力的思考和行动,要以有力的统筹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为战疫一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决定性贡献。从这一层意义上讲,湖北以外的地方,统筹工作做得如何,不仅有可能决定着能不能在危机中抢先抓住机遇,更体现着胸襟眼界,彰显着政治担当。(刘宁/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