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长效防“疫”须种理性“疫苗”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有的地方开始调减应急响应级别,不少人也忍不住“莫负春光当前行”。然而,就在许多人走出家门,准备好好放松一下身心、一些景区甚至出现人员拥挤之际,数万名医护人员却在抗疫前线与新冠病毒进行殊死搏斗。许多媒体以“强烈呼吁”“重要提醒”“紧急提示”等醒目方式,反复告诫人们: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疫”之弦不能松!否则,就有可能让疫情防控前功尽弃。

  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何况这次疫情的“伤疤”尚未好。引爆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极其“刁钻古怪”,使得这次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面前,莫任性;长效防疫,靠理性。无论是巩固当前防疫成果,缓解抗疫前线的巨大压力,还是面对与人类如影随形的病毒,进入长久防疫,都需先种下理性“疫苗”。惟其如此,才能有效避免这类特大疫情的再次发生。

  武汉疫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坚持科学优先,这也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客观保障。无论是疫情的超前预警、快速响应,还是病人的救治、疫情的防控,都应相信科学、尊重常识,不应掺杂太多的个人得失考虑、不应有过多的非科学因素考量。武汉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派出高级别专家组现场指导、各地派出数万名医务人员全力驰援,上海医学界及时进行痛中思痛的专业反思,这都充分展现了科学的力量。只有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疫情防控才不会盲动无序,老百姓才不会陷入恐慌迷信,才能以自身科学防疫配合前方科学抗疫。

  直面现实,尊重实际,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最基本形态。无论是对疫情苗头的及时准确预警,还是有序有力有效组织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实现“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长效化防疫,都必须直面现实,紧扣实际,都必须把人命关天的防疫作为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阵地。如,根据我国高铁、航空和汽车普及,人员流动、集聚更便捷的新实际,研究疫情防控新对策。根据我国网民接近9亿的新实际,研究大数据精准防疫、网络谣言治理和防疫知识普及的新对策,等等。

  “康”于文明,“疫”于陋习。这次疫情也成为14亿中国人的一次集体修行,促使我们反思如何普及文明、呵护健康。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以命护命地全力救治病人,展现出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精神。每一个公民都应保持仁者爱人的情怀,做好个人防疫,这既是爱护自己,也是免伤他人。恶习胜于病毒。彻底战胜这次疫情,需切断毒源,更需从终极源头上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非典催生出“分餐制”,这次疫情也催生出“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再吃野味、夹菜用公筷、排队一米线”等新风尚,希望其成为全民好习惯。

  春天已来,万物复苏。我们更期待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和理性意识的复苏,期待大家面对今年春光却能收住扎堆去踏青的脚步、按捺脱下口罩去闻花香的冲动…….毕竟,山河无恙、岁月静好的日子在不远处等着我们。(李问水 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