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社会心态稳一点,战疫胜利早一天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早春二月,万物萌生。随着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的连续下降,全国各地相继解封,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神州大地迎来了二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一向自诩“佛系心态”的群众多少有些按捺不住,很多景点游人如织、商场顾客盈门,出现了不该有的聚集。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但病去并不轻松。湖北特别是武汉已经“封城”一个多月,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每时每刻都还经历着严峻考验。即使一些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疫情阻击战也不是速胜战,必须稳字当头,稳住社会情绪和群众心态。

  稳心态就是稳防线。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结成了固若金汤的“人民防线”,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最近,一些地区还是爆发了聚集性疫情,说明防控不能有厌战情绪和松劲懈怠,必须咬牙坚持。近期,各地群众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居家隔离,展现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顽强意志。胜利有望但未在望,必须稳住心态沉住气,让人民防线成为病毒不可逾越的上甘岭、松骨峰。

  稳心态就是稳发展。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业稳步推进,一个月来生产生活的“暂停”,换来的是稳妥有序的“快进”,决不能是盲进、冒进。有的企业面对疫情冲击下的业绩滑坡,急于补救,不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就拔苗助长,往往会因小失大;有的企业想短期炒作医药卫生产业,赚热钱快钱,不惜扰乱市场秩序,最终也将受到法律制裁。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利好政策,社会各界应当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住心态稳住脚步,保持稳中向好,力求稳中有进,每个人都能顺利实现今年的“小目标”。

  稳心态就是稳未来。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让各国的危机应对、社会动员、基层治理和公共卫生管理能力都在经历考试。中国模式备受瞩目,再次印证了我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段时间,网络舆情热度高、时间长、波及广,可以说前所未有。舆论提出的意见,政府要虚心接受,及时回应,不能讳疾忌医。而一些明显带节奏、蓄意抹黑和污蔑造谣,质疑我国疫情防控效果和社会体制的言论,群众应该稳住心态,既要有对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也要有对各国“环球同此凉热”的爱心,认识到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为守望相助的未来贡献中国方案。

  人生易老天难老,疫情终将褪去,但春去春会再来。大家不妨再定定心、咬咬牙,以“佛系心态”等待拐点到来。我们相信,社会心态稳一点,战疫胜利就会早一天。(丘也闻/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