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非常之“考”尤需创新作答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对我们提出了迫切要求。越是在这一关键时刻,越需要沉着冷静,以创新作答这次非常之“考”。

  紧扣问题抓创新。问题是创新的起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最大最急最难最新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绕不开、躲不掉,必须直接面对、尽快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一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锤炼。问题再多也不可怕,毕竟办法总比问题多。疫情这个大问题在防控过程中衍生出许多具体的、甚至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小问题。我们只有始终紧扣问题,逐项创新,逐个解决,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打赢这场阻击战。

  围绕人民抓创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防控疫情的根本原则。忽视人民、离开人民,就无法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无论疫情防控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是为人民而出发、为人民而战。否则,就会跑偏方向。一方面,要坚持以为了人民、有利于人民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要充分依靠人民打好这场人民战争,充分尊重和发扬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和磅礴力量。

  实事求是抓创新。实事求是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人民就会更加幸福;什么时候偏离了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挫折。目前,随着疫情防控走向深入,各地情况呈现千差万别。党中央已及时提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战略,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创造性应对。在探索出面上可分享、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探索出体现本地特色的好做法。在摁下复工“重启键”的同时,莫忘筑牢“防火墙”,要避免由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

  重在治本抓创新。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得以静下心来反思。恩格斯的两句著名论断有助于我们强化反思。他说:“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这让我们懂得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的极端重要。他也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自然灾害作为磨难,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每一次磨难都让中华民族绝处逢生、涅槃重生。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同样无法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这次疫情的暴发,也成了对各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测试和磨炼。我们要以这次疫情为起点、为倒逼、为启发,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根本,以完善治本之策为核心,全面总结疫情中暴露的问题、防控的经验,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随着春色的越来越近,抗疫胜利还会远吗?我们期待着,也要用创新的工作积极争取着。(李问水/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