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关爱关怀之风吹暖医护人员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犹如春风吹暖全国广大医护人员,也倒逼各地出台政策,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关爱关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人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疫情最危险、最艰险的前线阵地打响防控战、阻击战、总体战,打响了一场生死攸关的人民战争。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年过七旬的李兰娟院士,率领团队在武汉一线指挥、积极攻关新冠疫苗;身患绝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坚持在抗击疫情前线指挥工作;3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迅速集结,挺身而出,驰援湖北、驰援武汉,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奋不顾身,日夜奋战,无怨无悔,冒着被感染甚至失去生命的风险,以生命赴使命,用强烈的责任感、高超的医术救死扶伤,带给生命新的希望,带来全国抗击疫情发生积极变化,出现新的气象。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据报道,目前全国已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中包括1716名确诊病例,11人死亡。这些数字,时刻在提醒我们,一线医护人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关怀,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需要我们全方位的爱护。只有这样,抗击疫情斗争才能持续,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关爱关怀医护人员要有暖招。这些一线医护人员战斗在最危险的区域,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面对着重重困难,面临着生死考验。时刻关注他们的健康与安全是头等大事。各级保障部门要切实做好医疗资源配置,补足配齐各类防护用品,让工作环境更加优化。要统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要加强心理辅导,减轻压力,帮助他们排解心理痛苦,加强医护人员人文关怀。

  关爱关怀医护人员要有实招。最近,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关爱医护人员的政策保障措施。南京出台了“十个一”的政策举措;有的省市直接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给予补贴;有的对参与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在入党、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年度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有的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入学安排,给予相应政策照顾。现在,全国多地出台关爱政策,我们为之点赞。各地在出台各项政策时,要实实在在,让一线医护人员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关爱关怀医护人员要有硬招。最近,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最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最容易受到伤害。目前一些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斗,甚至牺牲。对他们最大的荣誉就是评定为烈士。这是对他们亲属的最好的慰问,也是社会关爱英雄、致敬英雄最好的方式。这些关爱关怀的硬招,我们要多研究,多出台,让一线医护人员多得益、多受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广大医护人员值得我们的尊重,更值得我们的爱护。我们期待,关爱关怀医护人员,应该成为社会广泛弘扬的公德美德,更应成为社会广大成员的自觉行动。(丁新伯/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