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热点评论
让逆行者获敬 让战疫者前行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全力救治病人。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也积极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许多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 

  感动无处不在。最近,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部联合发文,要求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江苏各地拿出一系列“硬核”举措激励一线防控人员,并“火线提拔”在防控工作中表现出色的优秀干部……这些都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力量。

  鼓舞前线战疫士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其危险程度、影响广度和社会动员力度,不亚于一场战争。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突破7万人、累计死亡病例突破2000人。湖北稳,则全国安。尽管支援湖北是最艰苦、最危险的,但全国已有两万多名医护人员“疫”无反顾,驰援湖北,全力救治病人。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及时送上关爱和帮助,对在前方战疫的人员而言,就是鼓舞,就是激励。

  弘扬社会防疫正气。疫情防控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一场全国各地联动防控的总体战。在这场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都不能隔岸观火。现在,除了前方激烈战疫的医护人员外,在大后方,有日夜巡逻在路上的公安干警、下沉在社区的机关干部和社区人员、志愿者,有加班加点生产医护物资的职工、保持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和服务居民的快递小哥、捐钱捐物的善心人士,有配合政府宅在家的城乡居民。及时表彰激励抗疫人员,就是弘扬正气,放大社会正能量。

  增强打赢抗疫底气。当前,疫情防控呈现胶着对垒状态。只有让实事求是之风荡涤抗疫战场的形式主义,切实把人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才能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底气。在这场战争中,不能见事不见人,应想方设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那些在抗疫前线艰苦奋战的人员,喊十句矫情口号不如为其做一件温情实事。比如,保证其有充足的医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有热水澡洗、有可口饭吃、有必要的睡眠时间和及时的心理疏导,保证其子女上学有人问、老人生活或看病有人帮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想想那些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每天在高危环境里连续工作,一天下来浑身衣服湿透、脸上勒出道道伤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各项工作?让逆行者获敬、让战疫者前行,所有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早日取得胜利!( 李道松/文)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