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大战大考”双胜利必须下好“先手棋”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复工复产的刚性需求,只要我们下好“先手棋”,把防控工作做得足够扎实细致,就能够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下好“先手棋”,必须绷紧思想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关系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企业生存和长久发展,和安全生产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及生命线思维,在疫情防控中同样适用。思想松一寸,防控同虚设。企业从决策领导层到管理中间层到每一名普通员工,都必须坚决彻底地克服和摒弃侥幸、麻痹等思想,不能有我们肯定没事、熟人熟事肯定没事等心理。企业要牢固树立起“每天都是新的、每个人都是新的”防控理念,每天坚持从“零”开始,从新开始。

  下好“先手棋”,必须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近段时间以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从政府部门到各类经营主体,都想了不少办法,出台了不少非常科学有力的举措。比如政府根据产业与民生契合度有序安排的复工复产批次,推出专门通道、专用通行证,企业的针对性培训、“点对点”员工接送服务,严守企业出入关、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大工位间隔等等。这些防控举措如果能够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全部落地生根落实到位,必将有力保证疫情防线的坚强有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轻疏一防。这应当作为企业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重要守则之一。

  下好“先手棋”,必须果断处置异常“警”情。通过严密组织和落实,将疫情阻断在企业之外,这需要我们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并且还有一定潜伏期。这就要求我们在守好前期预防关口的同时,必须把应急处置作为重要方面,提前谋划乃至做好必要的演练,确保遇有疫情“警”讯时,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正确处置。如果将前期预防关口视作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那么应急处置则无疑是最后一道防线。一道道防线守住了,那么疫情就没有可乘之机。(三言/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